宣汉县工业经济持续发力展现较强韧劲
来源:宣汉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宣汉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全县工业经济展现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一、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一)生产平稳,重点行业发挥“压舱石”作用

一是增速平稳增长。2022年,宣汉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分别比全国、全省、全市平均增速高8.88.66.7个百分点。从季度看,虽受疫情多点散发、高温限电、煤矿技改政策等因素影响,但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总体呈现平稳增长趋势。一季度全县增长8.7%,上半年增长8.3%,前三季度增长9.4%,全年增长12.4%,增速相对平稳,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展现出较强韧性。

二是重点行业强力支撑。全县累计增加值总量排名前8的行业,有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八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比重的97.0%,上拉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前5的行业分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合计上拉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4%,成为工业增长的“压舱石”。

(二)提质增量,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是重点企业提质增量。全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1家,较上年增加2家,合计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9.9%,对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08.3%,拉动增长17.6%;产值超5亿元企业9家,较上年增加2家,合计实现产值增长20.9%,对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05.5%,拉动增长17.1%

二是创新动能快速增长。全县大力发展玻纤产业和铜基新材料,产业转型效果初现,在2022年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县规上工业2.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11.8%

三是新增企业助推发展。2022年全县新建入统工业企业8家,对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5%,拉动增长4.9%;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26.2%,拉动增长3.5%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停产企业居高不下。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129家,其中有19家停产,企业停产面为14.7%,对规上工业增长影响较大。其中,煤炭行业持续下滑。受全省煤矿分类处置政策影响,全县17家煤矿企业中,仅8家企业正常生产。

二是企业成本压力增加。受到疫情散发,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4.8%,较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1.8,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8.5元,较同期增加5.1元,成本的增加,致使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三是企业盈利能力下降。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经营亏损的风险不断加大,亏损企业个数达到20家,比同期增加11家。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1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2%,超五成企业利润负增长,分季度看,一季度(-6.4%)、上半年(-10.1%)、前三季度(1.7%),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呈逐季回升态势。

三、意见建议

一是提振企业信心,加大助企纾困帮扶力度。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协调推动阶段性惠企政策的接续与完善,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坚持结构调整不放松,加快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引导企业聚焦实业、深耕主业,建立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企业设计能力,不断研发新产品,提高竞争力和附加值,合力突破一批行业发展的高端技术、重点难点和瓶颈,不断提升产业科技水平。

三是强化产业集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一方面要强势推动工业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并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接续企业梯队,推动关联产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集群,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辐射带动能力,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强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升规企业跟踪服务,持续发力,及时协调解决升规企业在后续发展中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发挥经济增长生力军、动力源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