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塘镇多措并举控制污染源全民参与防治重污染天气
来源:君塘镇
发布日期:2023-02-20
点击数:人次

根据市、县相关要求,结合当前我镇燃放烟花爆竹、秸秆焚烧、熏制腊货等行为造成的重污染天气的实际,镇政府组织镇级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从以下几方面狠抓烟花禁燃禁放暨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整治(以下简称集中整治)工作。

一、抓宣传引导,全民知晓齐参与

20221227日,镇政府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从即日起至2023530日,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工作。会议结束后,由镇环委办牵头,通过印发宣传单、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微信群、院坝会等方式,在全镇境内广泛掀起污染防治宣传工作热潮,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秸秆的危害,明确处罚结果,从思想上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达到了全民知晓、人人参与的目的。

二、抓巡查监管,逗硬奖惩促落实

按照《中共君塘镇委员会君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君塘镇2022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暨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君委发202271号)文件要求,采取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镇干部包社、村社干部包户、农户包田间地头的五包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镇环委办在重要时段和重要节点,非降雨天气全天候上路巡查,发现一起立即按属地责任制组织人员迅速扑灭,严防死守控制住秸秆焚烧和燃放烟花的态势。针对工作中出现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及时进行通报,并严格按照君委发202271文件要求逗硬奖惩,倒逼全体镇、村干部狠抓工作落实。

三、抓依法惩治,教罚并举强震慑

在集中整治期间,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针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群众,由镇派出所牵头,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予以惩处,以期达到惩处一起、震慑一方的目的。截至目前,共处罚违规燃放烟花和焚烧秸秆行为6人次。

四、抓源头治理,严防死守控污染

根据市、县的相关要求,本着疏堵结合的原则,镇政府全面开展源头治理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秸秆还田和饲料化工作。充分发挥辖区内宣汉县海平种植家庭农场、牛犇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作用,利用中、小型农机具进行秸秆粉碎还田,按照每斤0.15-0.3元的价格回收农作物秸秆制作青储饲料,从源头控制秸秆产生量;二是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按照年初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做优农牧发展示范区’”号召,助力蜀宣花牛优质牧草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充分利用上级奖补资金,提高高速路沿线群众种植优质牧草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连片发展优质牧草1750亩;三是全面推进烟花禁售工作。镇政府组织辖区内经营烟花爆竹的业主召开了专题工作会,明确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规定范围内禁止从事烟花爆竹销售工作,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一旦群众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从严从重予以处罚,从源头上控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势头。

自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以来,全镇辖区内焚烧秸秆和燃放烟花的行为明显减少,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镇政府将按照既定方案,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为保护蓝天碧水贡献君塘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