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挑战 逆袭挺进
来源: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2-15
浏览次数:

——2023年宣汉县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县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典型经验2次被省乡村振兴局专报刊发,巩固脱贫成果亮点做法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批示。发起“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冲锋,以“四季度精彩”拼出“全年出彩”。

2023年,县乡村振兴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决策部署,重点围绕高水平构建三大体系、高质量实施五大行动出实招、见实效。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建立健全“114工作机制,切实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美好愿景变成现实,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一是紧扣“1”个目标。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取得“好”的目标,持续抓好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增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和重点帮扶村扶持工作。按照规格编制乡村振兴规划高标准布局乡村振兴点位高质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高颜值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四高”标准,全面建成月亮坪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全国“网红”打卡地,分梯次、有重点、多样化推动乡村振兴,力争在冲刺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是守住1条底线。守牢不发生整村整乡返贫底线大力构建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注重年度集中排查和日常动态监测相结合,健全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和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稳定消除风险。全年开展2次集中排查,10次动态监测充分发挥500万防返贫基金、中省定点帮扶、1.7万余名帮扶干部作用,坚决防止“漏测失帮”

三是突出4个聚焦。一是聚焦持续增收,激活富裕富足新动力紧紧抓住产业和就业这两个关键,用好用活华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职教班、宣汉海员班等特色劳务品牌,新建一批帮扶车间和加工点,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从事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创造条件。严格落实《宣汉县脱贫户、监测户增收方案》,出台《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实施方案》,组织实施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行动,实现脱贫户家庭经营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0%目标,不断提高脱贫群众生活水平。二是聚焦乡村建设,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立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统筹资源要素,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目标,优化完善水电气路讯“五网”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编制完成《宣汉县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宣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规划》,深入实施农村厕所、污水和垃圾治理“三大革命”,加快大成、白马老君4个中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标准化建设,新建(改)农村无害化户厕7520户三是聚焦乡村治理,引领向善向好新风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忠勇信义•德驻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推动“积分管理”“清单制”工作,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形成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的良好氛围四是聚焦资金项目,践行规范管理“新要求”。加大向上争取汇报力度,全年争取中省衔接资金3.9亿元以上。做细资金分配,重点向乡村振兴示范区倾斜;采用因素分配法将剩余衔接资金分配至37个乡镇(街道),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聘请第三方机构,完成对2015年至2020年大额扶贫项目、2021年至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的绩效内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