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煤矿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以“三个强化”为抓手 严把煤矿复工复产“安全关”
来源:宣汉县煤矿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15
浏览次数:

​当前,全县煤矿迎来复工复产高峰期,为优化煤矿安全生产环境、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保障能力,宣汉县煤安中心“三个强化”为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煤矿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强化专家指导细化复工复产隐患排查聘请10名煤矿专家通过现场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煤矿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内容覆盖煤矿所有系统、所有区域、所有巷道、所有设施设备;认真梳理排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精心研究逐矿剖析,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截至目前,专家组共排查煤矿5个,查出安全隐患82条。

二是强化培训服务,深化复工复产安全赋能。联系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指导煤矿把好岗前培训“第一关”,坚持“理论实操”精准培训方式,突出案例教学,深化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教育,加强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培训和考核力度,使煤矿从业人员了解煤矿作业危险因素,熟悉岗位职责,掌握新技术新工艺,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全员培训煤矿5次,培训煤矿从业人员800余人。

三是强化制度创新,优化复工复产管理增效。建立双亮牌预警、警示约谈和三级风险研判制度,综合考虑煤矿安全管理、生产布局等因素,实行分级管控对煤矿存在拒不执行法律法规或安全监管监察指令造成严重后果、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等情形的,对煤矿实行“亮牌”警告,约谈主要负责人,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提升煤矿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复工复产形势稳定。截至目前,对煤矿亮“黄牌”警告1矿次,约谈主要负责人2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