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金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金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2-13
浏览次数: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单位):

经同意,现将《黄金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黄金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


黄金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我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保障农村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交管站,由周家陆同志负责组织实施辖区范围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镇政府是农村公路管护的责任主体,负责编制本辖区内镇村道路管理养护实施计划和对辖区内农村公路管护队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组织镇村道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及时清理辖区内镇村道路路面、公路用地及公路桥梁的堆积物、垃圾、非交通标志、摆摊设点、打谷晒场及路肩边坡种植物,遇有灾害性天气,及时组织人员上路清障,保障辖区内所有路段安全畅通;按公路建筑控制距离的标准监督实施公路两侧建设规划;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做好内业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

(二)各村(社区)要建立农村公路养护领导小组,村(社区)由书记任组长、村(社区)其它干部为成员,负责协调本村范围内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各村(社区)农村公路管理协调员对各路段的管护人员做好日常指挥、协调工作。配合镇政府农村公路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农村公路的“十无”标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制止,尤其对农村公路建(构)筑物,社道必须控制在离公路边缘3米以上,并对各道口警示标志、路名牌、急弯标志等确保完整无缺,如有缺少的要及时补充完善,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无阻。

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

我镇共有65条村道路、5条镇道路,村道路养护由各村(社区)养护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管理养护,不在管理养护范围内的农村公路,暂由受益的村、社自行进行管护。

(一)工作目标

农村公路养护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施积极养护,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要做到“三有三无三到位”,即:有机构、有制度、有资金、有人员、有机具,养护做到路面无堆积物、路肩无种植物、路边无违法建筑物,路肩硬质到位、交通标志齐全、栽植到位。

主要标准为:养护人员主要是路面保洁;村(社区)主要是路沟清理、道路两边无杂草、路肩清理以及对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

(二)监督管理

镇政府负责对管理养护人员和行政村(社区)内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行考核。

采取每月考核通报,考核对象主要是各村(社区)养护人员和各村(居)民委员会。实行“双百分”制标准,养护人员每个月以90分为基准(90分为合格),若连续两次考核低于90分的,考核视为不合格,停止工作和停发工资,由村(社区)上报镇道安办更换养护人员,优秀养护人员下年优先聘用。村(社区)每个月以90分为基准,每周必须对养护人员进行考核,必须要有考核台账,每月考核分最低的村(社区)惩扣500元,每月考核分最高的村(社区)奖励500元。

(三)养护考核内容及办法

1.养护人员考核内容及办法

(1)发现路面卫生条件差且保洁不到位的,每处扣养护人员2分。

(2)发现公路两旁垃圾较多的,每处扣养护人员2分。

(3)发现公路水沟堵塞能够疏通而没有疏通的,每处扣养护人员2分。

(4)发现未按照镇、村(社区)要求进行公路路肩杂草处理的,每处扣养护人员2分。

(5)未及时上报公路违规违法行为的,每次扣养护人员2分。

2.村(社区)考核内容及办法

(1)发现村(社区)每周未对养护人员进行考核的,差一次扣村(社区)2分。

(2)发现道路两边杂草较多的,每发现1处扣村(社区)3分。

(3)发现道路两边有违法建筑的每处扣村(社区)2分。

(4)发现道路两旁水沟未清理的,每发现1处扣1分。

(5)未及时上报公路违规违法行为的,每次扣养护人员2分。

本考核办法从公布之日实行。

附件:1.黄金镇公路养护领导小组名单

2.黄金镇公路养护考核表

附件1

黄金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肖  峰(镇长)

副组长:何  锋(人大主席)

成  员:赵祥川(财政所所长)

 周家陆(安办主任)

 袁雪明(安办工作人员)

 张治勇(安办工作人员)

 杨晓东(安办工作人员)

 各村(社区)书记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全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制度,指导、监督、检查、考核全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安全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过程中具体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交管办,办公室主任由周家陆兼任,杨晓东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2

黄金镇农村公路养护考评表

单位: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标准

内容

基本要求

分值

扣分

得分

备注

工作开展情况、

村(社区)

(70分)

1、村支部、村委对公路建设与管理重视情况。(查相关会议记录和方案)

10




2、村(社区)是否建立工作领导小组

10




3、路长制落实情况

10




4、是否将爱路护路纳入村规民约

5




5、违法建筑

15




6、道路两边杂草未清理的

5




7、道理两旁路沟未清理的

5




8、未对养护人员每个月考核的

5




9、道路两边路肩未清理的

5




道路隐患

村(社区)

(30分)

10、能够及时整治而未整治到位的

10




11、不能及时整治未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的并未及时上报的。

10




12、是否有道路隐患排查资料

10




合计得分

             100  





路面

(养护人员)

(100分)

13、路面保洁不到位的每处扣2分

20




14、公路两旁垃圾较多每处扣2分

20




15、公路水沟堵塞能疏通而未疏通每处扣2分

20




16、未按村(社区)要求处理公路路肩杂草每处扣2分

20




17、未及时上报公路违法行为的一次扣2分

20




合计得分

100分





检查人员(签字):

被查村(社区)(签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