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金镇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金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2-13
浏览次数: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单位):

经同意,现将《黄金镇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黄金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7日

黄金镇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镇农村公路建设,促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多措并举,在实现“村村通硬化路”目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村组道路联网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覆盖范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二、发展目标

以构建和完善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交通网络为目标,以服务农村重要聚居点出行及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需要为重点,着力推进村组道路联网建设。完成黄毛路、普石路破损公路整治建设,基本实现农村主要居民聚居点、重要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点实现道路基本覆盖,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联网路基本打通、村内通组路不断延伸。

三、工作措施

(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合理布局村道路和通组路网络,紧密衔接精准扶贫及农业产业布局、土地利用、乡村旅游发展等规划,促进道路与农业产业和人居环境融合发展。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出行需求,科学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和建设时序,有序推进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

(二)依法依规,科学确定建设方式。各村(社区)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建立合法规范的管理流程,公开公平处理好建设管理相关事宜,可采取项目打捆或村民委员会“一事一议”决策等多种方式组织项目建设。

(三)加强引导,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加强宣传教育,调动村民作为直接受益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其在村道、组道路决策、投入、建设、管护等方面的作用,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通过捐助等形式,支持项目建设和养护管理。

(四)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技术标准。各村(社区)要根据道路功能定位、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科学确定技术标准和建设规模。村道公路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通组路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并按规定设置错车道和排水挡防、交安设施。公路建设尽可能利用原路改造、少占用耕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鼓励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确保道路建得成、易维护。

(五)严格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各村(社区)要强化工程建设质量监管,推行项目建设“七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六)完善机制,提高建养水平。各村(社区)要完善建设养护机制,规范项目实施程序和建设养护管理。建立村规民约、“建养一体化”等多形式的养护管理制度,落实管养资金和明确责任,保障道路长期发挥效益。

四、保障措施

(一)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各村(社区)、镇级相关单位要加大指导协调和支持力度,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支持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

(二)创新思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各村(社区)要积极创新资金筹措方式,争取中央、省、市、县级资金,统筹规划、整合资金,加快推进村联网路和通组路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