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筑牢“安全堤” “验收”压实“责任链”
来源:宣汉县煤矿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次数:

  ——宣汉县煤安中心打响煤矿复工复产保安全“第一枪”

2月7日,宣汉县煤安中心聘请10名煤矿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煤矿进行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内容覆盖煤矿所有系统、所有区域、所有巷道、所有密闭、所有设施设备和人员配备及培训等各个方面,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以查隐患、促管理为手段,深入一线直击“病灶”。专家组采取现场查看、调阅资料、询问了解等方式,对煤矿安全生产隐患进行督导检查。调阅煤矿自查隐患情况和井下密闭台账,详细询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措施防范、员工安全培训管理等情况,还深入井下实地查看安全生产情况,详细了解煤矿在瓦斯治理、水害防治、顶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举措,针对矿井通风、采掘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调度管理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

以强基础、防事故为目标,精准号脉对症“开方”。专家组对排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全部整改内容,并本着“由外到里,由系统到采掘头面”整改顺序,精心研究煤矿复产复工条件做到“一矿一策”,逐矿剖析,详细指导煤矿企业编制整改方案,划定作业范围、明确作业期限、限定作业地点和整改作业人数,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台账,准确把握隐患排查注意的安全问题和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和安全防范水平。

以抓整改、保安全为任务,督促整改跟踪“用药”。县煤安中心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整治、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对专家组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挂图督战,责令煤矿企业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原则立即整改,全过程动态监控,推动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对隐患整改不到位,验收不合格的煤矿企业,坚决不予复工复产,切实提高煤矿基础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