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金融支持……四川出台43项措施为服务业纾困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  9日,省发展改革委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分为八方面内容,包括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措施,共涉及43项措施。

  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实施方案》围绕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出台了12项措施。其中包括,今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根据条例授权和本地实际,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

  同时,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各地可统筹各类资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

  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

  鼓励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

  《实施方案》围绕餐饮业疫情防控支出补贴支持、缓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出台了7项纾困扶持措施。其中包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餐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2022年原则上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按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补贴支持。

  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餐饮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资、提供融资担保费用补贴。

  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

  零售业可申请缓缴失业险和工伤险

  《实施方案》针对零售业出台了5项纾困扶持措施。其中包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零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2022年原则上对零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按不低于50%的比例给予补贴支持。

  统筹中央、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加强政策支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改造升级县域商超、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服务中心和农村便利店,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

  对于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推荐的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名单企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贷款贴息。

  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

  不得以星级等为门槛限制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实施方案》针对旅游业出台了7项纾困扶持措施。其中包括,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维持80%的暂退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一步提高暂退比例。

  2022年,旅游行业以单位方式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

  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良好的旅行社、旅游演艺等领域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

  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

  今年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实施方案》针对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出台了6项纾困扶持措施。其中包括,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对符合要求的新能源公交车,继续按照既定标准给予购置补贴,且退坡幅度低于非公共领域购置车辆。

  同时,2022年继续使用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支持公路、水运和综合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等。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需要统筹安排资金,用于存在困难的新能源出租车、城市公交运营等支出。

  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枢纽机场信贷支持力度

  《实施方案》针对民航业出台了4项纾困扶持措施。其中包括:2022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统筹资源加大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继续通过民航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航空航线、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继续通过民航发展基金等对符合条件的中小机场和直属机场运营、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对民航基础设施贷款予以贴息,对机场和空管等项目建设予以投资补助。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枢纽机场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航空公司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航空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建立绿色通道。 (记者杨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