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镇做好“小文章” 实现乡村“大振兴”
来源:天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生镇立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和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以“三农”为基点,统筹推进撂荒地治理,稳定粮食扩面增产,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天生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已初具规模。

一、巩固脱贫成果,稳定群众增收

一是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严格执行年度防止返贫监测标准,对监测对象不设置规模限制,坚持每月动态排查聚焦“五种情形”、关注“九类人群”强化分类入户走访,加强动态监测,对返贫致贫风险大的重点人群定期“网格式”入户走访,不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成果。二是抓实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延续跨省务工交通补贴、有组织输出激励、就业基地奖补等支持措施,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保持岗位规模总体稳定。通过以工代赈等模式吸纳脱贫户、监测户、低收入户就近就业,提高就地就近就业比重。同时,积极化解农民工在本地务工期间的述求和劳务纠纷,保障农民工权益,为更多脱贫人口就近就业保驾护航。

二、推进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产业规模逐渐壮大过上级统筹安排的各项用于基础设施涉农资金和专项资金,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硬化加宽村社道路新建人饮安全工程和小型水利工程二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重点依托区域地理优势和农业旅游等资源优势,快速推进天生归原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建设。三是农业园区示范作用凸显。成功创建天生镇粮油蔬菜现代农业市级农业园区,培植市级“十佳种粮大户”1家、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1家,完成了“两主体四中心”(生产主体、经营主体,育苗中心、加工中心、室训中心、烘干中心)的打造。

三、创新基层治理,深化农村改革

一是开展环境治理大攻坚。推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段模式,完成城乡环境集中大整治,集中开展乱堆乱放、乱挂乱晒、乱搭乱建环境整治行动30余次。持续亮化优化村庄环境,深入实施农家小院、小桥流水、乡风彩绘等城乡面貌提升工程,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二是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村级事项、公共服务等清单和积分模式,如仙桥社区“积分”社区自治工作模式成果显著。完善移风易俗约束性措施和奖惩机制,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恭比、随礼泛滥等问题专项治理。三是挖掘集体经济增长新潜力。全面落实工商企业租赁农地的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完成农村宅基地及地上房屋地籍调查和登记成果数据的整合汇交及确权登记颁证等相关工作任务。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其中,以新芽村为代表探索推广农机合作社同村集体联合施行“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