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君塘镇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君塘镇
发布日期:2023-01-31
点击数:人次

​​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安全事故惨痛教训,按照县安委会工作要求,坚决抓实抓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和解决突出问题,牢牢守住安全基本盘的工作要求。镇政府决定,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君塘镇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你们,请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附件:君塘镇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君塘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5日

附件

君塘镇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黄强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两个根本”,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生产安全管理和防灾减灾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着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牢守安全基本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行动从2023年 1 月 15日至2023年全国两会结束。

第一阶段,隐患排查阶段(1月15日—1 月 20日)。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业,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并将对发现的问题汇总后上报镇安办。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1月21日— 2月5日)。重点对第一阶段不能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要严格实行整治措施、时限、责任、资金、预案“五落实”,集中整治;镇安办将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发现问题隐患整治到位,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三、整治重点

(一)城乡消防安全。要紧盯建筑、宗教活动、文物古建、旅游景点、医疗防疫等重点领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力完成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线、标识施划;组织镇、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开展“网格化”消防安全排查和宣传教育,加强对家庭作坊、群租房、“三合一”、小单位场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高风险区域的监管力度,整治擅自改建、违章搭建以及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等消防违法行为;针对电气火灾高发和电动自行车、新能源火灾的特点,开展火灾风险研判和集中整治。要紧盯春节期间重大活动消防安全,采取值守、巡防、约谈、关停、取缔等超常措施,督促活动举办单位周密制定现场消防安全保卫方案,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确保活动安全。

(责任单位:镇安办、镇村镇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镇自然资源所、镇林业站、镇环保办、镇综治中心)

(二)森林防灭火。重点排查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山护林制度是否落实到位;重点林区、重要设施和重要目标、重点人群和入山火源是否管控到位;是否多种方式开展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制止、批评教育,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输配电线路隐患、林下可燃物清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方面是否持续深入抓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行台账管理,及时整改销号;是否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备齐防火物资和防护装备,各类专业、半专业和应急队伍是否随时待命,能够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安全处置。

(责任单位:镇安办、镇林业站、镇自然资源所、镇农业服务中心)

(三)建筑施工。重点整治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违法建设行为,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行为;突出抓好事故多发的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宝四口五临边”“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严格易燃物品存放区、临时用电及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加强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安装拆卸、定期检查检测和维护保养,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牵头单位:镇村镇中心、镇安办、镇环保办)

(四)城镇燃气。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等事故惨痛教训,全面深入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查处燃气经营企业无经营许可或超经营许可范围开展经营活动,坚决打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切实加强对管道燃气城市门站、输配气站和主管网等关键设施的日常巡查,集中组织人口密集区、高层建筑、居民小区、餐饮店的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情况。指导建设单位在工程施工中实施燃气设施保护方案,严防“野蛮施工”导致燃气泄漏爆燃事故的发生。

(牵头单位:镇安办、村镇中心、镇环保办)

(五)农业农村安全。农业机械方面,重点整治变型拖拉机牌证核发、安全检验、驾驶人考试,严厉打击变型拖拉机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违法载人、无证驾驶、超速超载、拼装改装、客货混装,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农村沼气方面,重点检查沼气工程设计、建设、管理以及户用沼气日常使用维护等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严防户用沼气池“出料”和“清池”环节沼气中毒风险。农(兽)药饲料生产方面,要对照生产许可要求,重点检查企业设备和制度,是否落实好防极端天气、消防灭火等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演练。畜禽养殖及屠宰领域,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和屠宰加工企业液氨泄漏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涉山涉水休闲农业领域,检查休闲农业管理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提示是否配备到位,对存在地质灾害风险的区域是否进行封闭。农业生产设施用房方面,重点检查提灌泵站、水产畜牧养殖屠宰用房、农产品冷链仓库、农业生产塑料大棚等农业生产设施用房隐患排查治理和除险加固措施情况。农业园区:重点检查园区内企业落实安全制度以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牵头单位:镇农业服务中心、镇道安办、镇自然资源所)

(六)文化旅游。重点整治旅游包车无资质运营、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检查文化旅游景区、游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超过最大承载量应急预案和防拥挤踩踏应急预案制定落实情况。

(牵头单位:镇安办、镇自然资源所、镇村镇中心、镇文体旅广办)

(七)校园安全。围绕校园安全三年安防建设,重点检查校舍、宿舍及建筑设施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措施是否落实、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日常维护、运行是否正常;校园交通、危险地段、校园周边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是否落实;校园安保人员及器材是否配备到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否开展;是否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内容。

(牵头单位:镇安办、镇自然资源所)

(八)食品生产安全。对所有生猪畜禽屠宰企业、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排查,重点对存在排污设施的食品生产企业及酱腌菜、酒类、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排污处理进行排查整治;经营环节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堂、中央厨房、农家乐以及具备宴席承办能力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食用农产品市场和网络餐饮服务,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现场监督指导,重点查验散装白酒、泡酒等。

(牵头单位:镇食安办、镇农业服务中心)

(九)道路交通安全。重点整治酒(毒)驾、超速、超员、超载、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机动车停放、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不按道行驶、违法载人等显见性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对逾期未检验、报废的客货运车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持续推荐路面秩序常态化管理,持续开展夜查酒驾、重要路段管理、学校商圈管控、路口秩序管理等。

(牵头单位:镇道安办、镇农业服务中心)

(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要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工作;要加强对国省干道、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全天候巡逻管控,细化冬季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加强运力调配,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组织力量第一时间清扫城乡道路积雪积冰,加强车站等重点部位的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对城乡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强化预防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及时排除隐患、抢修故障,确保重要设施安全运行。

(牵头单位:镇安办、镇自然资源所、镇村镇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和集中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治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二)压实安全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充分利用“两书两函”工作制度,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把整治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严格按照“四铁”和“四不放过”要求,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严格监管执法,绝不搞下不为例,绝不以整改代替处罚、以处罚代替监管,对在集中整治期间因工作不力导致生产安全事故或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的,严格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并从严追究责任。

(三)强化统筹协调,注重工作实效。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密切配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要把专项行动与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时间精力,整合资源力量,扎实抓好专项行动任务落实,做到整治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坚决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四)做好应急准备,规范信息报送。各村(社区),镇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及时风险研判,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突出“精”“专”“快”,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操性;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调度,动态掌握有关工作情况,按规定及时报送灾害事故信息,坚决避免瞒报、谎报、迟报、漏报。各级专兼职救援队伍要加强实战演练,备足应急物资,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出动、科学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