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黄石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务信息公开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黄石乡
发布日期:2023-01-01
浏览次数:

​乡级各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黄石乡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推进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务信息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本制度,现印发给大家,请遵照执行。

黄石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日

黄石乡政务信息公开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

一、保密原则

1.本着“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按照“谁上传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发谁负责”的要求,严禁出现错字、漏字或者不规范的词语,特别是地域名称表述错误,领导姓名错误等信息,确保黄石乡政务网后台待审核信息的安全性、真实性和准确性。  

2.信息安全审查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范进行,不得随意改变信息公开范围,也不得随意降低信息安全标准。

3.要充分认识网络宣传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并指定工作人员负责信息上传工作。信息必须由分管领导审核、主管领导签发后才能上传至政府网站。

二、审核标准

1.政治立场鲜明,主题积极向上,有感染力、影响力;

2.内容真实,时效性强,符合国家政策、省、市实际情况;

3.表述准确,角度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

、校对标准

1.用语规范,表述准确;

2.格式规范,版面精美;

3.认真严谨,差错率低。

三、“三审三校”实施流程

(一)信息员负责一级自查自校。主要是信息员在信息整理、编辑等环节查找信息中是否有敏感信息,是否有错字、漏字和人名、地名表述错误,对信息的保密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自查自校。

(二)分管领导负责二级初审和校对。主要是对信息员编辑信息的规范性、严肃性、准确性进行全面审核和校对。

(三)主要负责人负责三级审核和校对。主要是对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进行再次审查和校对。当遇到重要信息或者敏感信息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时,必须向县政务公开部门报告和请示后方能签发。

“三审三校”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单位要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贯彻落实到信息采编的各个环节,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方法手段,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二)统一管理要求。部门要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建立信息消息来源核实核准机制,多方核实发布信息事实,确保信息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

(三)严格审核内容。进一步完善内容审核把关制度,加强对发送至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媒体刊发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信息报道准确客观、导向正确。

不得刊发未经核实的信息报道,不得直接转载没有信息发布资质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发布的新闻信息

不得危害社会公德和违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转载其他单位的信息报道

不得对原稿进行实质性修改,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稿件原意,并应当注明原稿作者及出处。

(四)规范信息标题制作。制作信息标题应遵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基本规范,遵守文题相符的基本要求,审慎使用网络语言,不得使用“网传”等不确定性词汇,确保信息标题客观、准确地表达信息事实,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严防扭曲事实、虚假夸大、无中生有、迎合低级趣味的各类“标题党”行为。

(五)完善问责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违法违规发布信息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本制度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由乡党政办负责解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