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2023年春运期间农村道路缓堵保畅工作方案
来源: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1-18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全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文件精神,结合下八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保障、健全机构、严格制度、完善机制、跟踪问效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增强群众交通安全常识及法治意识,努力实现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通行秩序明显改善,力争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的目标。

二、工作措施

(一)成立重点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领导小组。一是建立健全机构二是加强装备落实经费。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四是建立健全相应制度规范。五是落实专门劝导员和三盯措施。五是增设临时停车场(安置房、滨江花园、凉水井社区办公室、凉水井社区原老粮站、温黄社区原蚕茧站等)5个。

(二)加强业务工作指导。要建立交管办工作人员联系村(社区)制度,加强对村(社区)业务工作指导,提高其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镇交管办工作人员,按职责进行分工包村(社区),并结合我镇实际,利用258赶下八,147赶黄龙的机会拓展宣传面;最后按五进宣传法进行宣传教育,即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进企业、进院坝。

(四)加强重大节日期间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春运期间返乡高峰,以南坝派出所和南坝交警中队为依托,组织相关人员到各村(社区)公路上分组开展交通安全巡查,以温黄社区场镇、凉水井社区场镇、米岩花海和下八黄泥村等重点区域,重点检查面包车、拖拉机、低速汽车、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等交通违章违法和乱停乱放行为,对违法车辆及人员采取查、扣、学、考、处、放的原则进行处理,对情节特别严重,影响较坏的驾驶人员送至派出所处理。

(五)加大重大节日期间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农村公路、通乡公路,都普遍存在路窄、弯多、坡陡等问题,临崖、临水等危险路段较多。我镇将组织专人进行认真排查,建立明细台账,制定整治计划和完成时间表,加大财产投入,积极配合县运输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实施安保工程,完善交通安全警示牌等交通设施。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级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1、成立农村公路建设、管理领导小组;2、成立农村公路养护队伍、明确目标责任、签好养护合同;3、建好日常公路巡查、隐患治理验收、防汛抢险制度;4、落实具体案情专门劝导员(各村2名);5、落实好危险路段险情警示标志、建立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告知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即村、社干部包路段、包责任,实行奖惩),积极构建我的路、我做主、我建好、我管好、我养好、隐患处置好的工作体系。

(二)加强督导检查,严格目标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制度,由镇目标办牵头,组织安办、交管办等相关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并由镇目标办将考核予以通报,最后纳入年度安全目标考核。

四、强化纪律,依法履行

(一)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指挥、疏导交通,及时制止、劝导和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二)积极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劝导工作,协助收集交通违法证据。

(三)协助公安交警部门保护交通事故现场,及时报告有关情况,救助被伤害群众,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控制事态,参与调查、调解、处理。

(四)定期控制本辖区内车主、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和安全宣传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日常工作。

(五)认真、详实、正确地对辖区内的车辆、驾驶员分门别类地建好户籍化管理台账。

(六)完成镇人民政府和安办、交管办交办的其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