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乡村振兴简报(第1期)
来源: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导读目录

面对挑战逆袭挺进2022年宣汉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樊哙镇党政同念“三字诀”干群共谱“三新篇”

洋烈社区工作队暖心帮扶赢民心

面对挑战逆袭挺进

——2022年宣汉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面对疫情袭扰和秋伏高温干旱挑战,宣汉县乡村振兴局面对挑战,逆袭挺进,紧紧围绕争取后评估考核等次争创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等关键核心目标,压紧压实责任,把脱贫人口和脱贫帮扶政策衔接好、措施落到位抓住重点、补齐短板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发起“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冲锋,力保全县无一人返贫,“四季度精彩”拼出“全年出彩”

(一)拧紧监测“闸门”,返贫底线更加牢固。一是筑牢“动态监测”坚实基础。印发《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宣汉县防止规模性返贫预案》等指导性文件筑牢监测对象“应纳进纳”关口,为返贫监测提供政策支撑。二是推行“上下联动”监测模式。落实村(社区)干部每天监测、乡镇(街道)每周监测、行业部门双周调度“112”监测责任制度,对存在返贫风险实行分类建档、高强度监测预警,先后抽派县、乡镇(街道)干部万余名全覆盖排查2次、动态监测10次,新增监测对象162户532人采取干预措施防止返贫落实精准帮扶有效举措设立500万元防返贫基金,统筹住建、医保、民政等部门帮扶政策,对监测对象风险点逐户落实监测联系人,采取因户施策、优化帮扶措施确保精准帮扶有力有效。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实需要,择优选派帮扶责任人1.7万余人结对帮扶脱贫户5.5万户、监测户2658户,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县无一人返贫致贫。

畅通衔接“通道”,群众增收更加稳固突出产业性、务工性、政策性、财产性四大增收模式,出台《脱贫户、监测户增收方案》,2022年全县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3678元,同比增长13.7%创新稳岗就业。举办150余家企业参与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5场,帮助5000余人实现就业针对家庭无法外出务工劳动力、农村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等特殊情况,统筹开发水利巡管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5037个,让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打捆政策兜底。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免除学杂费13.2万人,发放学生补助4652万元,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财政代缴医保26.8万人6684.7万元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纳入农村低保脱贫人口3.3万人、监测对象0.4万人,占农村低保总人数的44.5%。代缴防贫保”5.8万户194.8万元,为脱贫群众架起了温暖通道三是多项措施保障。落实2022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成功打款5438815.7万元,正在申报秋季学期雨露计划4名百工技师受援学生成功就读完成了2天府乡村公益品牌申报更换工作加强与单位定点帮扶对接联系,争取(引)资1297.9万元,消费帮扶农产品227.66万元,实现培训三支队伍”619人。

分享投入“蛋糕”,成果巩固更加坚实一是用足用实衔接资金。出台《宣汉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刚性保障成果巩固、产业支撑稳岗增收、乡村建设改善环境等。2022年投入衔接资金5.48亿元,重点落实帮扶村和脱贫村补短、农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524个,精心策划包装“一村一项目”346个,落地实施率100%。二是启动美丽乡村行动分别投资5000余万元3336.5万元,启动建设樊哙镇金花村、大成镇锁辖村、南坪镇凤凰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打造毛坝场镇至月亮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建成美丽宣汉f宜居乡村”100,成功创建了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是创新开展“三大革命”整合捆绑各类资源,科学制定标准,部门联动实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务实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完成新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36个村8650户,宣汉成功入选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

厚植协作“底蕴”,东西作更加牢固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重推人文交流,实现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多重效应。一是优化合作举措出台《宣汉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宣汉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细化双方部门职能职责和2022年工作目标。二是加强两地交流。双方党政领导互动调研交流考察学习各一次、召开联席会议1次,完成定宣两地4名党政干部和15名专业技术人才互派挂职。三是深度就业帮扶。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21223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514人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4634人(脱贫劳动力就业2999人)新增就业1428人(脱贫劳动力1306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812人次,定海结对帮扶4所学校、3家医院、16个村。运用天府乡村“832”网络销售平台,帮助采购销售宣汉县农特产品1.01亿元。

(五)打造能战团队”,队伍建设更加强劲。局党组一班人始终树牢打造能战能胜优秀团队理念,以争分夺秒的速度,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以枕戈待旦的坚守,最大程度实现脱贫群众期盼;以风雨同舟的意志,淬炼冲刺苦战的精神力量一是“四心”凝聚力量。全面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坚持真抓真改、从紧从严,聚焦“担当作为、争创一流、服务群众、遵规守纪”建强队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凝聚干部队伍苦干实干的奋进力量,实现以新气象、新目标、新作为、新成效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见行见效、走深走实。二是形成氛围“加油干”。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部署,以决战姿态“奋力冲刺”“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无畏精神和坚定决心,尽锐出战、全出击,干部职工常在基层顶烈日、冒酷暑、战严寒,用心用力完成目标任务,实现了以“四季度精彩”拼出“全年出彩”的奋斗目标三是外宣工作“精彩”。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任务,不断挖潜、敢于创新、主动作为,积极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积淀精神动力,形成了防返贫、东西部协作等宣汉独有的经验做法,全年编辑上报工作简报1771篇(条),在市级以上刊稿68,其中:被省局发专报2期,被市局采用5(县乡村振兴局)

樊哙镇党政同念“三字诀”干群共谱“三新篇”

2022年樊哙镇以建设“美丽正气品质”新樊哙为目标,以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党政同念“三字诀”干群共谱“三新篇”,全面体检、对症下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再创佳绩,努力实现了场镇更靓、道路更畅、环境更美的目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建”字打头阵,场镇焕“新”颜。紧扣“设施”建设这个基础,“场镇”窗口这个重点,做好基础建设三篇文章。升级改造场镇道路交通人车出行设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油化横贯场镇的石连河至沙滩子公路2公里。铺装人行道青石板8000平方米、规划设置护道石墩420个和圆柱810根。升级改造樊侯路、柏岩街两条主街路面3公里。规范摩托车停放点32处、车位600个,实现全场镇人车分流,极大提升群众出行安全。完善场镇健身相关配套设施。新建硬化张家溪休闲便民道路2公里。新建2200平方米沙滩子运动广场,配套升级3000平方米滨河路休闲广场,新安装场镇路灯200盏,为群众休闲健身文娱提供极大便利。因地制宜优化场镇垃圾收纳中转设施。积极整合和有效利用关停煤矿厂房闲置资源重新利用,将撤销人口集中露天垃圾中转站,借此改建成全封闭式垃圾中转站。同时将场镇露天垃圾池就地改建成地埋式垃圾中转站2处,垃圾堆放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基本解决垃圾堆放次生污染难题。

“宣”字当先锋,文明催“新”风。紧扣宣传引导这块金字招牌,乘上文明创建这辆快车,破解“123”数字密码。发出“1”份倡议书。采取微信群、朋友圈、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该镇向全镇居民发出倡议书,倡议“文明在心中、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中、文明在脚下”的理念,教育大家养成文明习惯,做美丽樊哙的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建立“2”支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了“夕阳红”和“正青春”文明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天上路巡街,对车辆乱停乱放、摊位占道经营、垃圾乱扔乱丢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持续引领场镇居民养成良好新风尚。用好用活“3”大力量。联系县领导、乡镇主要领导和驻村干部定期到社区、企业、院坝、门店等召开院坝会,围绕建设“美丽新樊哙”的目标任务,适时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积极宣传爱国卫生、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知识,确保场镇居民积极投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来,为建设“干净、整洁、优美、文明”的新樊哙贡献力量。

“管”字扛大旗,环境治理开“新”局。紧扣“管理出效益、机制是保障”这一理念,绷紧常态长效三根弦线。建立场镇建设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情况,该镇成立场镇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场镇建设管理的统筹协调,顶层规划、服务指导、监督管理等。现已制定了《场镇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对临时摊位摆放、车辆停放、门前“三包”、张贴广告、垃圾存放等进行统一规范。明确要求流动摊贩归市、固定摊位齐门、车辆整齐归位、广告统一入栏、门前干净整洁。建立班子轮巡制度。坚持由班子成员带头,综合执法办、社区城管、社区干部参与,每天早上开展场镇轮巡,到群众中去听百姓声、采百姓意,现场处理监管问题,将末端执法变为源头治理,将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建立场镇督查制度。由镇纪委牵头,自上而下,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方式,督促综合执法办和城管队伍发挥场镇管理主力先锋作用,坚持做到每日巡查按时到岗、依规履职、执法公正,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全力建设“美丽正气品质”新樊哙!(樊哙镇)

洋烈社区工作队暖心帮扶赢民心

2022年,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年份,疫情纷扰、干旱不断。面对挑战,蒲江街道办驻洋烈社区工作队毫不畏惧,始终坚守职责使命,把驻村工作做深做实,把脱贫群众冷暖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帮助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增添帮扶措施,落实帮扶项目,让社区变得更美丽,让脱贫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用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实现群众期盼,赢得社区群众广泛称赞。到年底,实现群众人均纯收入14000余元,村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一是担责重实践由驻村工作队牵头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全年召开党员大会5、党员活动日15、群众院坝会80余等,集中上党课12次,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0次。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凝聚发展合力,村“两委”干劲更足,工作标准更严,班子更加团结战斗力显著提高,民主议事决策氛围更加浓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二是调研常走访。不断完善走访脱贫群众制度,创新民情日记交叉评比(即:村党组织监督驻村工作队走访记录,驻村工作队检查村党组织的走访记录),以此增强调研走访的时效性。全年,驻村工作队完成走访脱贫户159户,向脱贫群众送去慰问物质(折价)1.5万余元,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2项,收集和落实解决诉求58条,面对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强农惠农富农新政策150余人次,向脱贫群众传播农业新技术200余次、提供致富信息20三是脱贫常巩固。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回头看排查,做细做深新增监测户、脱贫户、五保户等三类人员的帮扶工作,组织社区干部政策培训12130人,实现社区无一返贫。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新发展儿菜种植等产业100余亩、兴办种养加项目1个,治理撂荒土地1011余亩,复种大豆944亩,实现产业收入8万元,脱贫群众人均增收1242余元。依托“洋烈水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源,对外宣传并吸纳旅游消费收入2亿元。还帮助2社监测户残疾人王化英申1台残疾人轮椅车并送到家(宣汉二中城关学校、县煤安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