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1-15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川办发〔2022〕38号)和《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达市府办发〔2022〕37号),主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抓总职能,着力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相关要求,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公开。一是落实重点工作。印发《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办理工作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大公开力度。通过宣汉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2837条,其中更新机构信息、领导信息12条,公开政府文件37条、财政预决算9条、建议提案办理信息65条、县政府常务会议26期、工作信息(含政府工作报告、重大会议、领导动态、人事任免等)2688条。三是优化栏目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考评及评估指标,对照省市网站,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并充实相关栏目信息内容,确保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信息及时公开。四是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统筹推进27个县级部门(单位)和37个乡镇(街道)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全县1300余名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加活动,公开活动信息64期。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程和各环节要求,不断增强答复内容的针对性和形式的规范性,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已按规定时限办结,办结率100%,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对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办理进行指导,严格要求相关办理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对网站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系统清理,集中规范公开现行有效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目前累计公开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二是丰富解读形式。综合运用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全年公开文字、图片解读材料67条。三是认真执行内容发布“三审”制度,对稿件内容进行全面审核把关,确保信息撰写、信息发布准确无误,未出现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及时修订更新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同步完善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维护工作。二是统筹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保障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全县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20个政务新媒体正常有序运行。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的管理工作,定期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公开的信息数量进行核对,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据同源性,同时开展政策文件及解读分类工作,全年向省集约化平台推送数据98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认真落实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专职负责的领导机制,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1次,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内容发布“三审”和责任追究等具体工作机制,通过日常指导、季度通报和年度考评的方式,健全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2022年,共开展季度通报4次,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专项整治6次,办理“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4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 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普遍存在动态类信息较多,但人民群众关心的决策依据类信息公开信息较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多侧重于文字表述,对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重大会议等重要信息缺乏图片、视频等生动活泼的公开形式。三是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网上群众路线办理虽在时效性上得到了提高,但在回复质量、效果方面离群众的期盼诉求还有一定距离。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强化内容保障。结合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教育医疗、财政资金、社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加强内容审核把关,重点稿件反复校核,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严谨性。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大政府文件、重大会议、建议提案等信息公开力度,并探索采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公开形式,持续做好政策信息的传达和解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三是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严把事实关、时效关、责任关,督促承办单位深入一线开展调查处置,持续提升办件时效,确保回复事实清楚、逻辑明晰,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办未发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通知,全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