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以“喜迎党的二十大、献礼教育新辉煌”昂扬状态,紧盯省市县目标任务,倡树“用心用情抓事业,简简单单干工作”新风,严守政策“红线”、安全“底线”、质量“生命线”,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宣汉县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教育局机关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优化服务,积极履行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职责。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大局、方便群众为原则,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本局教育改革、队伍建设、招生入学、校园安全、教学成果等相关工作信息。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提升了我局教育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一)坚持主动公开。2022年1—12月,我局主要围绕新闻动态、政策解读、强化关切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四川教育在线、达州科教、县政府门户网站、宣汉发布、宣汉教科等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0余条,共编发宣汉教育简报8期,内容涉及:教育改革、教育救助、招生政策、经费投入与使用、学生资助、控辍保学、队伍建设等方面。同时,积极办理县人大、县政协代表提出的议案提案。2022年,共办理人大议案30件(协办5件)、政协提案25件(协办8件)。通过电话沟通、座谈、走访等形式,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办理工作回复率、满意率达100%,切实维护了教育形象,有效推动了宣汉教育大发展。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根据国办及省、市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性、公开答复的针对性以及答复的规范性,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并督促各部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信息2件。

(三)加强信息管理。一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局领导的职务、分管工作、简历等相关信息,同时公布相关动态信息;教育局各部门权责清单、办事流程等均在政府网站公示栏公开。2022年,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增加便民利民服务栏目,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为密切的教育培训、教育资助政策等重要事项、办事流程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涵盖面,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四)拓宽平台渠道。根据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计划进行完善、更新。根据不同的政务内容特点,采取公开栏、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进行公开并保障信息发布及时、真实、安全、合法、同源。

(五)强化监督保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统筹负责,配备有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四个原则和“三审”报送制度,做到规范程序、主动公开、保证时效。通过多种形式将有价值的信息能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实现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优质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完善的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重点不够突出,没有及时公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公开内容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过于单一的现象,偏重对常规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而对政策性和决策性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事业信息公布较少。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各股室协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以便更熟练掌握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完善信息发布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台账记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按时、准确。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及时更新栏目内容,确保专栏完整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合法性,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加大学校信息公开力度,增加学校工作宣传和透明度共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