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城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峰城镇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文件精神,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宣府办〔2022〕138号)要求,现将峰城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峰城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宣汉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栏、板报等方式进行及时公布。

峰城镇2022年度在宣汉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7条,占总体比例31.3%;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总体比例13.9%;乡镇动态信息38条,占总体比例44.1%;其他信息9条,占总体比例10.4%。通过报纸、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6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峰城镇全面深化“放管服”,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公开标准化有机融合。不断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公开疫情最新动态;大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信息公开;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和重大工程项目信息公开。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汇报、通报、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发生。

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制度。对于上报的各类信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即政府信息撰写人员、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核,对信息全面把关、严格审核,确保不出差错。2022年,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四心”作风教育整顿等工作相结合,纳入全年绩效目标管理进行综合检查、考评。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使用及管理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信息、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栏,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指南,保障公开数据同源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审查机制。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保密制度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经主要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员依据审批登记。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督查,巩固网络信息安全。  

三是强化支撑保障。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切实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镇政府办公室人员变动后,安排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时间少,对信息公开内容不清,公开的程序不熟悉,业务能力不够;

2.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加强政府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抓重点促深化。进一步公开我镇行政事项的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2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未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