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白马镇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2〕318号)及《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2022〕76号)等有关要求,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镇编制了《白马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白马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22年,通过各种信息公开渠道公开报送乡镇工作动态35件、财政信息3条、民政信息5条、应急管理信息4条,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领导分工的调整、内设及下属机构职责等;利用公告栏进行信息公开,张贴公开人民群众关注的实事,如低保、五保户信息政策公开、粮种补贴、乡村振兴、征兵宣传政策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镇严格落实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均通过各种渠道面向公开,公开最新政策,努力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做到透明公正,提高服务效率,确保《白马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需要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到位。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清廉乡村APP、三资管理、村村响、红喇叭、红板报、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形式公开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和政府信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要求,丰富主动公开内容,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提供优质的查阅服务,切实按照群众实际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全镇各部门、办公室积极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我镇于2022年11月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更新,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据同源,适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维护。

(五)监督保障情况。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党政办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督查,要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督查中,及时发现问题、总结不足并加以整改,加强对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督查,巩固信息安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为民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几个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加改进。一方面专业人员配备不足另一方面机关年轻干部写作能力没有完全发挥

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

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有的公开信息内容不规范,少数公开内容不具体,不能突出重点,对信息公开工作只注重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于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使群众无法实施监督及时有效的了解信息全貌,失去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把握政策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镇领导非常重视,并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培训,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