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宣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及工作举措。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2022年共组织会前学法32次,全年举办行政执法专题培训6次、法律专业知识培训12次,通过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6人,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互联网学法考法平台法律知识测试,通过率100%,进一步强化了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意识,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达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宣汉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办法)》,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前置规定,成立案件审查委员会,邀请法律顾问参加重大案件审查会议,并制作会议记录。编制并完善本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审核流程图,明确审核范围和审核流程,确保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依托县政府网站推进重大决策草案信息预公开,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严格落实《四川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加强风险识别和预防能力。

(三)全力配合市级立法调研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政府规章制度程序规定,切实按照市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要求,全力配合市级立法调研相关工作,注重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2022年我局配合市城管执法局开展《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立法修订工作,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修订后的《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于202210月正式实施。

​(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达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宣汉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水平,积极配合县司法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和审查。

(五)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零材料提交事项改革。加强通达办应用程序(APP)推广运用,实现简单高频事项掌上可询可办。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完善“12345”热线受理机制,确保企业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解决。积极参与了行政执法卷宗公平竞争交叉互评审查工作,不断加大了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共享共联,推动了一网通办川渝通办事项建立健全。

(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管理服务,努力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深入推进信用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配合住建局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披露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机制,在信用体系建设平台上传行政处罚信息,规范红黑名单和信用修复管理。

(七)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

贯彻落实《达州市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强化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加大对招标投标领域的查处力度,完善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与企业签订《信用承诺书》,对失信行为移交县住建局,纳入诚信黑名单。重点整治招标投标领域、燃气经营领域的失信行为。

(八)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加强应急实战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疫情值守进行排班,依法实施疫情应急处置措施。

(九)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我局及时适用并普及新修订的新政处罚法,及时通过会前学法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行政处罚法。牵头成立南坝片区联合执法协调指挥中心,整合县级相关部门和南坝片区八个乡镇执法力量,推进南坝片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十)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

开展春蕾行动2022”“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燃气领域案件查处等专项整治,强化校园周边环境、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执法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宣传。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活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6.5”世界环境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宣传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设置咨询点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十一)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具体工作到相关股室,做到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知悉三项制度文件内容,自觉用文件精神指导工作。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二是建立案卷评查制订,年底对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工作。三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书记信箱、政务一体化平台、数字城管等渠道,对投诉事项进行处理并及时回复。四是探索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积极制定方案,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的活动。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积极开展执法培训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配合县司法局开展“行刑衔接”工作,每月报送行政处罚数据。

(十二)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规范行政调解工作,妥善处理了违法建设领域、招投标领域案件,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十三)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通过宣汉县人民政府网站,积极发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举办“政务开放日”,及时在网上公布活动日期,积极邀请群众和相关代表参与政务活动,对我局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真正做到政务公开、群众参与、执政为民。

(十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后半篇”文章,构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贯彻执行“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深化拓展“法律七进”,通过会前学法、普法进社区(小区)等契机,积极向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宣传综合执法领域法律法规。

(十五)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进宣汉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上传执法信息数据。通过四川政务一体化平台,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加快推进电子证照两证应用。推动“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规范认领、编辑、发布和数据采集,及时在平台上录入政务信息。建立智慧城管监控平台,在城区设立监控探头,通过监控平台及时发现影响市容市貌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通过数字城管推动掌上执法

(十六)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法治政府建设长远规划,协助司法局贯彻落实《达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政治责任。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城市管理的合力尚未真正形成。城市管理牵涉面广,涉及部门较多,联合执法过程复杂。由于权责不够一致,建管高度分离,边界不够明晰,极易出现重复管、多头管、无人管等现象,导致整体功能不够完善。如城市照明缺乏标准导致后续维护困难,房产综合验收状况不明导致“两违”认定难等诸多问题。

(二)综合执法的格局尚未完全构建。随着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综合执法的业务范围、执法事项都得到了极大拓展,但我局的权责清单主要以行政处罚为主,行政检查仅有1项(对房屋和市政工程扬尘污染的检查),其他相关行政检查事项相关部门仍未移交,“坐等案源”现象较为突出。

(三)综合执法的保障尚未落实到位。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综合执法保障强力跟进,各方面均得到了加强,但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执法体制改革滞后、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等方面,有待继续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第十四届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砥砺前行,乘势而上,为争创全国百强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贡献力量。

(一)狠抓思想作风,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把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落实到宣汉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具体工作。定期开展执法队伍思想素质教育和执法业务培训,完善机关作风问题通报曝光制度和机关干部联系服务一线执法工作机制等,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大力推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纪律严、作风硬、群众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加强沟通联动,探索源头治理。

一是配合相关部门增强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和规划执行的刚性,杜绝因设计方不合理导致的“两违”建设;二是主动对接规划部门,在新开发楼盘中将餐饮油烟排放通道纳入设计内容;三是积极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依托县委政法委建设的综治中心阵地及平台,主动协调,力争将城市管理功能纳入其中,充分依托社区网格员和城管执法队伍力量,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