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金镇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文件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宣府办〔2022〕138号)要求,现将我镇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做如下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

黄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两条:一是通过宣汉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通过镇上所设置的公示栏、液晶显示屏等方式公布。

黄金镇2022年度在宣汉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9.1%;乡镇动态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2%;其他信息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2.7%。通过公告栏、液晶显示屏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3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我镇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以“优化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细化政务服务标准、完善政务服务流程、促进政务服务改良。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公开国家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本地区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持续公开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情况;重点公开营商环境信息和行政最新决策。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把好信息“基础关”建立信息公开通报制度,以办公室牵头对每月末工作信息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敦促各方责任压实。积极开展信息工作交流学习,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形成良好的工作信息撰写和发布新局面,确保信息过得了“基础关”。

二是落实信息审核制度,把好信息“进阶关”对于上报的各类信息,我镇严格落实“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的三级审核制度,即先由撰稿人所在办公室负责人进行初审,通过后交由分管领导进行二审,通过后最终交由主要领导进行终审,最后进行发表,确保信息过得了“进阶关”。

三是完善信息推优制度,把好信息“质量关”为调动全镇干部撰写信息的积极性,我镇合理利用“老带新”帮带制度,迅速帮助年轻人成长,突出撰写信息氛围更好、层次更高、质量更优,建立推优制度,针对优秀信息积极向上级部门进行推优,确保信息过得了“质量关”。

2022年以来,我镇公开政策文件5件,均以宣汉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发布,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我镇依托现有资源,通过整合多方事物发展态势和各类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平台的使用及管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强化镇级公开栏运用作用,将涉及镇、村两级相关信息公开资料及时同步张贴发布,形成“线上线下”的信息公开“双通道”,极大的加强了我镇政务公开力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于2022年11月4日,现已完成更新且发布。加强信息管理,保障公开数据同源。

(五)监督保障

一是审查,健全体制机制。以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保密制度为准绳,强化对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树牢底线思维,保证政务公开信息必须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后发布,建立审批登记台账,形成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台账汇总机制。

二是强监督,开展定期检查。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抽查,针对收集和发现的问题,在每月末的信息工作推进会上进行通报,并责令相关人员就相关问题形成解决方案,倒逼责任落实,从而进一步巩固网络信息安全。

三是强支撑,确保工作成效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以“年轻干部青年论坛”为基础,进一步促进全镇干部撰写政府信息的良好氛围,针对优质信息,在全镇干部论坛上进行分享学习,确保信息发布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  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 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度不够;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然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积极性不够,存在“被动公开”的情况三是公开质量有待加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丰富

2023,黄金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

一是立足“一”个主题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题不变,围绕打造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信息,加强对信息的审核、审批、审查,更好的把黄金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二是优化“二”个渠道2023年我镇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政务公开制度“双轨制”,依托公众号、微信,QQ等“三微一端”平台进行线上发布;依托镇村两级公示栏、板报等途径进行线下同步发布,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是保证“三”个性质一要持续加大信息公开的有效性,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和公开内容,确保公开的信息能够更加有效的服务全镇人民;二要持续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做到新政策、新形势、新任务及时的向广大群众公开,保证最新政策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人民群众;三要持续推进信息公开的多样性,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突出问题要及时解决,致力打造多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相关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