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街道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蒲江街道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文件精神,以及《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宣府办〔2022〕138号)要求,我街道将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街道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2年,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主动公开

街道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一是通过宣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通过街道公示栏(电子屏)、板报等方式公布。

蒲江街道2022年度通过宣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7%;街道工作信息5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5.3%.通过报纸、公告栏(电子屏)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9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度,街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信函、网络、电话申请受理渠道畅通;面对面热心解答群众咨询,耐心倾听和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强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合法性审查,提高办理规范性和依法答复水平。完善疑难件办理的会商机制,加强与司法行政等部门的会商,以提高答复的精准度。同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早发现、研判需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202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街道办事处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当党工委主要领导的指导下,依托党政办公室的具体开展,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制度。对于上报的各类政府信息,涉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在公开前与所涉及的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同时,严格落实“三审核”制度,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均需签字审核,守好信息审核关。

三是提高政府信息质量。为不断提高街道干部政务信息工作质量,街道建立政务信息工作机制,每月由党政办公室召开政务信息工作讨论会,政务信息撰写人员进行交流讨论,总结成绩与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对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登记编号、公布、备案等各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定期清理与专项动态清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原则,及时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定或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废止、修改等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及时在线公开发布,方便公众随时查阅、复制、下载。2022年,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县政府要求,及时删除已废止规章相关信息,检查监督救济渠道信息,删除部分附件信息,添加更新日期信息。四是加强数据把关,确保公开数据的同源性。

(五)监督保障

按照“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原则,定期组织检查,纳入绩效管理,同时分管领导不定期对公开信息进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高信息公开自我防护能力。同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使政务公开工作日趋完善,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通过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蒲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存在发布间隔时间略长或者集中发布现象;二是对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三是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知晓度较低。

2023年,蒲江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各部门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