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峡镇紧盯重点领域抓细抓实安全生产
来源:上峡镇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数:人次

​加强组织引导,提高思想认识。镇党政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分工,加强对辖区安全生产督促指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职责分工和问题跟踪问效,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定到岗位、定到个人、定到具体工作,形成责任链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并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提高思想认识。

摸清隐患底数,加强隐患排查。由镇安监办牵头统筹,农业服务中心、综治办、项目办、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参与,以从严、从细、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安全隐患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覆盖辖区内所有行业领域,通过现场排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建立动态台账,确保不漏一村一企,坚决守牢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截至目前,全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26,督查企业40余家,开展安全生产培训10余次

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隐患整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视隐患为事故”的原则,聚焦安全生产排查问题清单,特别是对全镇煤矿、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斜坡点、建筑工程、学校等重点场所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督促煤矿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定期跟踪督促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建立安全台账2本,督促整改隐患32处

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运用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发放宣传单、群众会、赶集天、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坚持以强化正向引导和反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向群众广发普及应急管理、事故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常识。结合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到位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创建主要领导抓全面、挂村领导抓片区,分管领导和行业部门抓具体的工作格局,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储备,遇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应急演练,为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截止目前,共开展应急演练12次,督促各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全覆盖,切实加强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人民群众自我防范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