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镇多维助力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天生镇
发布日期:2022-11-21
点击数:人次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保障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相关安排部署,大力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天生镇用实际行动多维度助力,为粮食增产和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紧盯产业分红,当好集体经济增收“监督员”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天生镇始终坚持“粮油是基础、产业提质量”的农业发展导向,在规划项目中,把产业项目和基础配套设施作为重点。同时合理整合资源,将村级资产租赁给合作社或产业大户等方式实现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双提升。在这过程中,天生镇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让产业和配套设施资金落地落实,防范套取项目资金的案件发生。以村委会作为业主的产业和配套设施项目竣工后,通过入股合作社或租赁等方式签订分红协议,督促合作社将分红资金打到村集体账户,确保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二、收集问题矛盾,当好业主述求化解“服务员”

规模性产业发展和粮食增收离不开经营主体的努力,不论是产业大户、专业合作还是龙头企业,在种养和经营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问题,如专业合作社在承包农民土地遇到纠纷时,天生镇联合村(社区)干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做通其思想工作。同时,合作社办理相关证件的过程中,全程保驾护航,强力整治小微权力腐败和防范“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为合作社和引进的业主营造清清爽爽的干事创业环境,不断提升其满意度。

三、破除发展壁垒,当好农业技术转型“引导员”

撂荒地整治不优、种养技术不够、人工劳力不足等问题深深阻碍着现代粮食产业发展的步伐,天生镇从土地整治、粮食扩面、农技知道、机械化服务等方面着力,落实好每一项制度,把握好标准。对撂荒土地实行全覆盖摸排梳理,定期实地督导整治成效,指出问题短板,限时整治到位,同时对每个村(社区)派驻的驻村农技员工作情况开展定期监督考核。在现行的农技补贴政策推行下,新芽村率先组建农技服务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和粮油生产“菜单式”服务模式,从耕、播、防、收全程实行社会化服务,独创“田管家”式土地托管模式,在这过程中群众、合作社、村(社区)三者间关系越来越融洽,产业技术转型逐渐取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