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讲座】宣汉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健康体育运动知识宣传(第十三期)
来源:宣汉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随着天气变冷,居家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居家给了我们大段的时间,一开始对于健身有许多规划,也定了很多目标,但时间久了,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整个人过得比较混乱,健身往往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前段时间居家生活的上班族对于居家健身有些困惑。

居家健身究竟应该如何练?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鲁智勇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科学规划,循序渐进外,居家健身应该以一种更加放松的心态来运动,配合生活节奏,发现运动的更多乐趣。

居家锻炼好处多

进入秋冬季节,受大风降温等天气影响,不少人都缩减了户外运动计划,转向室内锻炼。室内空气较为清新,可以避免运动时烟尘、粉尘、尘螨、雾霾等不良气候的刺激,在室内阴凉、开放、通风的环境下锻炼,室内的空气指数较高。而且冬天寒冷和干燥的气候对呼吸道有一定的损伤和刺激,而室内温度恒定,居家锻炼可以避免忽冷忽热对血管的收缩,减少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

鲁智勇表示,居家锻炼除了可以不受天气影响外,时间上更为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时间合理安排运动,方式上也相对比较灵活,可以自由组合运动形式,灵活搭配选择。另外特别重要的是居家锻炼可以对社会关系、家庭关系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于家庭的带动作用,一个人锻炼可以影响带动一家人,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养成浓厚的家庭运动气氛,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

运动可以很有趣

“不要把运动想象得很难,简单的一个拖把我们可以用来做抗阻运动、做坐位体前屈,练习关节活动度、肌肉力量,或者是拿拖把单腿下蹲,练平衡能力和稳定性,拖地的时候可以顺便锻炼腰间力量,把运动融入生活中,运动会变得简单又有趣。”面对一些居家人群对运动的畏难情绪,鲁智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每个人要有运动目标,体育有很多功能,有的人想要减脂,有的人想要放松身心,还有的人想通过体育来交更多的朋友,所以设立一个运动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每天看到自己体重的变化、心率的变化、运动能力提高,会一点点地建立信心和动力,从而建立长期运动的兴趣。

其次,建议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伴,以竞争的方式来开展运动。可以在手机上通过运动软件连线,看谁坚持的时间更长,谁做得次数更多,有同伴参与的竞争和连线会增加参与感和积极性。另外由于居家条件所限,运动可能会比较单调,可以将运动融入生活,和家务劳动结合起来,利用矿泉水瓶、拖把等随时随地做运动,还可以参与一些APP中的运动小游戏,把锻炼和游戏结合起来,寓练于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