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1-01-18
浏览次数:


  宣汉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现将有关内容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宣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市政务公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丰富公开形式,积极回应关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同时充分运用我县的网络、电视、公开栏、公开资料等途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传递速度,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各乡镇、部门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修订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完善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进一步抓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鼓励各乡镇充分利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地点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便利基层群众能及时便捷了解政府信息。加大网络、电视等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县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始终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法规审查,注重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县未收到群众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本级、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乡镇、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全县政务公开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各乡镇、部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地点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有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二是进一步充实、调整、完善网站栏目和信息,确保政府信息科学分类,更加便利群众查阅。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督促各乡镇、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科学、高效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