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2-06-11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宣汉县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宣汉县政府信息按照“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加快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县长信箱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方式,规范公开程序,加强督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政府办信息股县网管中心整合力量,完善工作制度,共同推进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技术维护等。全基本形成专门机构、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信箱来信处理等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抓落实。

(二)保障信息安全。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规定结合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全面梳理政府信息资源,严格信息保密审查,切实保障公众知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全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新闻信息16000余条,发生失泄密信息安全责任事故

(三)规范运行机制。组建由县政府办信息股、督查室、县网管中心为主的督导组,采取电话督办、实地督查、网络跟踪等方式,严格督促县级部门和全县54个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定期予以通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形成了审查工作程序明了、责任明确,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注重业务培训。针对当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集中组织视频讲座1次,上门指导服务近20次,接受电话咨询120余次通过培训指导,各地、各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规范有序,工作效率高。

(五)主动服务民众。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优化政府网站体系依托县长信箱了解民情,接受依申请公开服务民众,整合信息资源,及时主动公开,充分发挥公共平台作用,切实做到信息资源共享。目前,县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围绕机构信息、部门职能、政府决策、行政执法、人事信息、民生工程等,通过公开目录、新闻发布、新闻媒体、单位网站和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160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通过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928件(其中县长信箱587,已办结5814件,办结率达98%。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公开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未收取其它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经多次优化网络平台、整合信息资源、完善公开目录等,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条例》《规定》的宣传到位,有待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率;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不广;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有待增加,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创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