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2-14
浏览次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情况概述、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四部分组成。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3年宣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拓宽信息渠道、强化督查考核、开展业务培训等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具体如下:

(一)网站改版全面完成,窗口形象更加完美。今年3月以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会同县委机要局、县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与成都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反复对接,不断研讨,结合宣汉的实际,开展对旧的“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新门户网站于7月初建成并推送至百度首页,建成后的门户网站页面布局更加合理,搜索服务功能更加强大,使网民能够不超过三次点击就找到所关心的内容。同时通过进一步优化网站传输线路,提高网站响应速度,强化服务器安全防御措施,门户网站的政群沟通桥梁作用得以真正发挥。

(二)信箱平台有效整合,办理流程更加便捷。门户网站改版初步结束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通过与书记信箱办和县长信箱办对接,对原有的信箱展示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使得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界面简单大方,群众办事咨询更加高效便捷。同时,信箱管理平台与门户网站报送后台实现了整合,原来互不兼容的3个系统能在1个平台上就能独立操作完成,改变了以前县上平台建设繁多而杂乱,账号密码满天飞的现象,部门公开信息和回复信件的便捷度大为提升。而且通过后台管理权限限制,网站的安全性能得到有效保障。

(三)公开机制得以完善,公开意识更加深入。

先后制发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报送考核方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通过不定时检查、按月统计、按季度通报等方式,有效增强了各乡镇、各部门的主动公开意识,以前靠打电话才公开,不打电话不理踩的现象得以杜绝。同时在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实行人员变动3个工作日内备案制,定期通过视频会议和QQ群等方式传达各级政策,录制并传阅信息公开操作视频教程,强化各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各乡镇和部门公开的信息质量不断提高,公开的时效不断增强,至今未发生一起由于信息公开不当引发的负面报道和相关群众诉讼行为。

(四)公开职能充分发挥,服务方向更加明确。

坚持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涉及政府会议、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建设、惠民行动、执法监督检查、应急管理、招商引资等内容按时在网上发布。同时,设立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网上咨询、献言献策、民意征集、公众投诉等互动栏目,今年以来,接到县长信箱信件2561件,收到公众监督意见、网上咨询等信息共计185余条,各乡镇、各部门都给予了及时回复和认真办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同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加强了对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栏建设督察力度,各地各部门公开形式更加丰富,公开内容更加真实有效,为群众深入了解国家政策、政府决策、惠民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化解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误会和矛盾,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目录公开系统和各类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7350条,浏览量达421万人次。本年度新增9076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听证会3次,行政决策过程中征求群众意见达2451人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256条、“三公”经费信息132条、保障性住房60条、食品安全信息89条、环境保护信息351条、招投标信息128条、征地拆迁信息78条、价格和收费信息22条、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制度和信息152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行政审批6879次,行政处罚1200次,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6879处。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通过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20件(其中省长信箱89件、市长信箱462件、县长信箱4869件),已办结5316件,办结率达98%。在线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和有关事项的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证照办理、医保、社保、土地登记、农地补偿、土地征用、人才招聘及招生政策、中小学收费等方面信息,回复率100%。

(三)工作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136人。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公开提供政府信息仅收取检索、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未收取其它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各相关单位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的情况。2013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力量需要进一步增强。

2013年,市上已将宣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内容。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机构成立于2011年4月25日,属县政府办公室管理的正科级财政全额预算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人,实有工作人员4个(其中1人协调至督查室工作,1人承担信息股工作,1人负责领导批示件和网络舆情的收集处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仅有1人,目前没有明确负责人,没有专门办公场地,没有办公经费,没有专业网络技术管护人员,网络设备与网络维护均由县委机要局代管,与全市各市县区相比工作力量相对较弱,不能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迫切需要。

(二)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深化。

在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中,我们发现全县信息公开总体意识还不强,较周边市县区仍有一些差距。尤其是个别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指定的分管领导不熟悉业务,工作设备和工作经费没有按要求落实到位,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着消极应付、随意懒散等现象。不少乡镇的政务栏建设和村务栏建设,没有统一规划,展板陈旧朽烂,缺少实际内容。个别乡镇和村社在公开群众享受低保和社保等惠民政策时不积极,甚至弄虚作假,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相当大的距离,群众的反映较为强烈。

(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明确。

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部分单位公开的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不到位,分管领导将审核权利下放,由工作人员自己报送和审发,因此过期信息较多,网络抄袭信息普遍,有的甚至是不属本县梳理公布的娱乐信息,一旦公开将在社会上给宣汉县造成负面的影响。个别单位没有形成明确的信息公开制度,应付现象非常严重,平时不公开信息,接到督查通知后,突击批量报信息的现象严重,信息质量不高,省市下达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对县委、县政府工作开展和群众办事服务的作用不够明显。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

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条例》和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正确把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网上公开技能,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避免误公开、乱公开、漏公开等现象,确保网络公开信息安全。通过网络远程教育随时准备对人员变化较大的乡镇和部门进行业务指导,避免因人员更替后工作上断档脱节。

(二)继续加强全县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加强交通出行、教育教学、居民住房、企业开办、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资源整合利用,提高在线服务能力。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办好领导信箱、阳光政务等栏目,增强互动实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公开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通过微博、声讯服务平台、3G网络服务平台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及时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继续强化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督查。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评机制,定期组织专项检查督查,按季度发布督查通报,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开展。组织力量开展一次对全县政务栏、村务栏、居务栏的建设情况拉通督查,对公开内容混乱、公开形式不规范的乡镇和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各个时间段中央、省、市、县的重要会议、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反馈跟踪,让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