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5-03-1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和下载本报告。(下载地址:)

  一、概述

  2014年,宣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市相关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指导下,宣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围绕重点工作,拓宽公开面。按照《条例》要求,重点公开了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重点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包括机构信息、决策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信息、行政职能、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监督检查、社会公益、城乡建设及其他信息。

  (二)强化公开职能,提升宣传力。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进度”、“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重点事项的推进情况。同时,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强化交通、社保、住房、教育、民政、三农、卫生、就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提高网站的便民服务针对性。同时针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活动报道深入报道。继续实行“五审一挑错”(采编人员自审、报道人员互审、责任编辑审核、中心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核、上稿后挑错)审核发布流程,确保新闻稿件“零差错”。

  (三)加强互动交流,提升影响力。定期进行网上民意调查,对现行的政策措施、重点事项、发展规划、热点问题、民生问题等,广泛征求网民意见、建议,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对县内网络问政平台进行整合,要求各单位要5个工作日内内对网络问政问题给予回复,复杂或涉及流程较多的问题,回复周期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要求各单位对网民多次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既要做好回复和解释工作,还要认真总结制定出处理类似问题的方式方法,取得百姓和群众的认可。

  (四)完善考核机制,提高积极性。先后制发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送考核方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通过不定时检查、按月统计、按季度通报等方式,有效增强了各乡镇、各部门的主动公开意识。同时强化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强化各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实行人员变动3个工作日内备案制,定期通过视频会议和QQ群等方式传达各级政策,录制并传阅信息公开操作视频教程,各乡镇和部门公开的信息质量不断提高,公开的时效不断增强,至今未发生一起由于信息公开不当引发的负面报道和相关群众诉讼行为。加强对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栏建设督察力度,各地各部门公开形式更加丰富,公开内容更加真实有效,为群众深入了解国家政策、政府决策、惠民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化解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误会和矛盾,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目录公开系统和各类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1170条,浏览量达998万人次。本年度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听证会3次,行政决策过程中征求群众意见达3149人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225条、“三公”经费信息17条、保障性住房15条、食品安全信息69条、环境保护信息192条、招投标信息120条、征地拆迁信息12条、价格和收费信息15条、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制度和信息162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行政审批169699次,行政处罚452次,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6879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通过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累计收到27件,办结27件。县长热线办公室共办理网民在人民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28条,省委书记信箱11件,省长信箱119件,投诉处理7件,市长热线210件,市长信箱322件,到期办结率均为100%;受理县长热线2691件,县长信箱2350件。在线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和有关事项的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证照办理、医保、社保、土地登记、农地补偿、土地征用、人才招聘及招生政策、中小学收费等方面信息,回复率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4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方面的申请。

  五、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115人。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公开提供政府信息仅收取检索、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未收取其它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各相关单位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质量不够高、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多。

  2015年,我县将按照省有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强化信息发布质量。统一网站信息发布要求,字体统一(宋体5号)、首行缩进(2个字符)、整体对齐(包括顶格发布、两端对齐)、要素齐全、分类合理、内容准确、信息全面,正文内容除表格和流程图外不得以附件形式发布,图片信息务必真实可信,不得弄虚作假。

  (二)公开时效。要求政务动态类和部门(单位)制定的文件类等信息在生成后5个工作日公开,其他类信息在10个工作日公开。督促各部门单位对领导信息、工作动态等时效性的强的栏目及时发布。

  (三)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地、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