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6-03-14
浏览次数:

​  宣汉县人民政府

​  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和下载本报告(下载地址:/)。若对该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可与宣汉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宣汉县东乡镇衙墙街1号,邮编:636150,电话:0818-52227066,电子邮箱:272617244@QQ.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上级部门有关规定,成立了宣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汉县政府办公室。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均成立了本级本部门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成了覆盖了县、乡(镇)两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了全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也充分保障了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行政机关年度绩效考核体系,通过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强有力的督促各单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编制更新情况。按照要求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更新完善了《宣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统一平台上各乡(镇)及县直单位也按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级广播电视台、县图书馆和档馆,以及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栏等有效载体,重点围绕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征地拆迁、企业开办等重点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对书记信箱、县长信箱、阳光政务等问政平台进行整合,定期进行民意调查,对现行政策措施、重点事项、发展规划、热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及时处理各类群众诉求。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的要求,宣汉县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由县财政部门统筹,对预决算公开的主体、预决算的公开时间、预决算公开的格式做出明确要求,2015年县本级、各乡镇、县级各单位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均已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在网站和平台上公开、公布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分配方案等各类有关信息。三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对于食品生产经营卫生许可证信息、餐饮服务许可证信息、行政检查信息、质量抽验信息、违法广告信息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均上网公告。四是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结果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等相关信息予以全面公开。五是安全监管信息公开情况。由县安监局统筹,通过网络、公开栏等多渠道对外公开安全监管信息,同时对安全生产的各项检查情况也一一主动公开,让公众及时了解更多安全信息。六是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情况。进一步加大征地拆迁公开力度,土地及房屋征收决定、征收补偿方案、补偿决定、补偿安置结果等信息,均通过统一的途径、方式向社会公布。七是教育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教育局网站等方式,以及印制小学简介手册、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公开了全县各所中小学的学期范围划分、入学指南、工作动态、学校简介、投诉电话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目录公开系统和各类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1560条,浏览量达1860万人次。本年度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听证会2次,行政决策过程中征求群众意见达5240人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202条、“三公”经费信息107条、保障性住房24条、食品安全信息50条、环境保护信息245条、招投标信息34条、征地拆迁信息26条、价格和收费信息17条、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制度和信息2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通过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累计收到12件,办结12件。县长热线办公室共办理网民在人民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38条,省委书记信箱 8 件,省长信箱 56 件,市长热线 189 件,市长信箱 284 件,到期办结率均为100%;受理县长热线 2597 件,县长信箱 1965件。在线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和有关事项的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证照办理、医保、社保、土地登记、农地补偿、土地征用、人才招聘及招生政策、中小学收费等方面信息,回复率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方面的申请。

  五、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方面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105人。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公开提供政府信息仅收取检索、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未收取其它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各相关单位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办公室人手较少,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更少,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公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又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三是公开的形式还需丰富。由于受财力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档案局、公共查阅室、政务公开栏公开外,还需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四是保障力量还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量较为薄弱,政府机构改革后既无专职人员也无专项经费从事此项工作,无法满足日益提高的工作要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调研交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市县区沟通交流,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通过出台相关制度保障相对较专职的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加强对各地、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民主评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