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3-12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5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www.xuanhan.gov.cn)“政务公开”板块的“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查看和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汉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宣汉县东乡镇衙墙街1号,邮编:636150,电话:0818-5227066,电子邮箱:835662857@QQ.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公开机制,强化信息发布,拓展公开内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统筹推进。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人事变动等实际,及时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地各部门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实行人员变动3个工作日内备案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考核问责。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普查工作,针对部分乡镇和部门存在信息报送、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定期统计分析信息报送、互动交流情况,采取短信提醒、发文督办等方式进行督查,及时整改落实。2018年,共发送提醒短信100余条、督办函6期,“中国宣汉”政府网站顺利通过了国办、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每季度的抽查普查。

(三)狠抓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强化信息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指导各地各部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强化解读回应。及时转载推送上级重要政策文件,并同步转载文本、图片等解读材料,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深入对接,确保“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板块与四川政务服务网入口统一、数据同源,推进数据共享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四是强化交流互动。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及时回复办理网民网上投诉、建议等反映件共233件;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均按规定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

(四)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

1. 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93号)精神,聚焦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公开批准服务、批准结果等各类信息72条;二是及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成交、履约以及有关变更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261条;三是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信息213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信息835条;四是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719条。

2. 围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信息公开。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开展解读12次,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发布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401条。

3. 围绕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重点任务信息公开。一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公开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381条,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20条;二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相关政策解读2次,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公开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信息265条;三是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365次,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水质监测信息271条,在“中国宣汉”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宣汉县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专栏”,及时公开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信息。

4. 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国家和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8条,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信息18条,动态调整全县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公开发布《宣汉县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45条,公开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清理结果信息3条。

5.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情况,全年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62条,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186条,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27条,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110条,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975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25条。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21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672条,其中县级部门主动公开信息35741条,乡镇主动公开信息8931条。

从主动公开的内容看,概况信息758条,占总数的1.697%;计划总结信息198条,占0.044%;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占0.001%;工作动态信息27526条,占61.62%;人事信息682条,占1.527%;财政信息714条,占1.598%;行政执法信息426条,占0.954%;其他信息14362条,占32.559%。

从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看,全年通过“中国宣汉”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206条,占22.9%;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7243条,占16.3%;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687条,占3.8%;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5530条,占57%。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018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从申请形式来看,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12件,信函申请2件;从申请公开的内容来看,涉及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上征收类信息申请数8件,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1件,其他信息申请数5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8年,全县受理的1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按质办结。

在已办结答复的14件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差距和不足: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已不能充分满足当前工作需要,且人员变动频繁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公开质量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仍然不够。一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规范,特别是处理依申请公开方面需加强,答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着力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其他工作的协同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全县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进一步建强工作队伍。通过集中培训、经验交流会、督查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