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1-30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政策文件,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回应,进一步做细做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按照《条例》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印发《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落实。二是推进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印发《贯彻落实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任务分工表》,更新完善26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特色名片,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统筹推进26个政府部门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全县1400余名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参加活动。四是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档案馆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目前,全县已建成政务公开专区40处,完成率100%。五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2021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解读115条。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规范制度。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4,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科研等方面。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成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库,新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3305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内容发布三审和责任追究等具体工作机制,确保上网信息的准确性、安全性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向市级平台迁移的集约化工作及网站IPV6改造。目前,我县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新媒体账号22个,统一接受国、省监管。2021县政府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超过270万余人次,全县通过网络回应咨询投诉、在线调查等栏目群众诉求358条,办理市长信箱交办件、12345热线电话、人民网领导留言板7700余件。

(五)强化工作监督保障。严格按照《条例》《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以及省市重点工作要求,通过日常指导、季度检查和年度考评的方式,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的信息进行检查,督促关停四川省宣汉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土黄民生等一批长期不更新的政务新媒体“僵尸”账号,并对单位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回应效果差等行为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我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仍存在很大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有待加强。存在工作动态、公示公告类信息较多,而其他种类信息较少的情况,与群众的现实需求还存在差距。二是政策解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政策解读存在多依靠转载上级文本,原创解读内容较少,文字解读材料较多,而图文、表格、动画类解读材料较少的情况。三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因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技术较为薄弱,仅依靠人工进行检查,存在栏目调整不及时、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新媒体更新较为缓慢等情况。四是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水平需进一步强化。在办理申请公开过程中仍存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与申请人的预期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五是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由于部分乡镇缺乏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导致部分乡镇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较为滞后。

2022年,我办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质效。二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采用图文、表格、动画等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回应工作。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及时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调整栏目,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清理整合,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平稳、有序运行。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理制度,严格按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大相关部门间协调会商力度,确保回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五是不断推进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加强政务公开专区、村级民主协商议事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