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全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健全组织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持续加大主动公开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按照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部门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明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分别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制度规定。按照相关要求修订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详单、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了信息公开层级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压实网站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责任,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规范。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的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载体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严格按照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同时,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利用中国宣汉门户网站公开,我局从市场准入服务、市场秩序监管、消费维权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一是升级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行网上登记。二是依托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行公开监管。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开展信用信息公示,三是优化12315信息化应用,实行线上维权。推广应用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引导消费者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表达诉求。四是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我局在各类报刊发稿300多篇,涵盖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各类执法专项行动等。同时加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实行阳光政务。在领导决策方面,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专题办公会等方式研究重难点问题,及时编发会议纪要和情况通报,在财务管理方面,严格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内部审计监督,依法依规公开政府采购招标情况,部门预算情况等。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每月听取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每季度对各股室及直属单位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年终按考核分值不低于4%的要求进行考核。拓宽了“12315投诉举报,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投诉。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责任。另外,我局还按照县政务办要求积极推进直属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办事公开,并对各直属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情况进行了考评检查。

五、强化工作监督保障

“打铁还须自身硬”,我局以“四心”作风教育整顿为抓手,强化思想教育,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形成开展日常监督与自觉接受日常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使监督工作有抓手、能落实、起作用,实现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0件

行政强制

80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责任制、目标考核机制不健全,导致部分股室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重视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主要是分担公开工作的股室在做,其他人员参与较少,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普及性不够;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四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

(二)改进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二是结合群众需求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今后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的权力清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好相关信息的归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三是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充分发挥政务平台的宣传和互动作用,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充分发挥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作用,听取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加以整改,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