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宣汉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0-01
浏览次数:

各乡镇(街道)、养老服务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对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督和管理,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杜绝养老“黑机构”产生,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确保住养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加强我养老机构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养老机构备案管理

(一)完善养老机构备案审查。对申请备案的养老机构,认真填写备案书和承诺书。对材料齐全的,及时出具备案回执。材料不齐全的,养老机构及时补正。对已经登记备案的,按照法规规定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严格核实备案信息。

(二)严格养老机构备案管理。对已登记未备案的养老机构,一经发现立即约谈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其备案。对未登记、未备案收养老年人的机构,一经发现立即约谈主要负责人,宣讲政策,引导和督促其登记备案。当事人拒绝登记备案的,应及时抄告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加强养老机构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养老机构信息。要严格落实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服务质量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途径,公开养老机构运营基本条件、扶持、备案、评估和监管方面的政策措施和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本行政区域内经过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名单,及时公布已掌握的未经登记、备案,但实际开展养老服务的机构名单。要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信用信息记录和披露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向社会公布养老机构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

(二)推动养老机构服务信息公开。各养老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消防、食品、卫生、财务、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制定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并予以公开。每年至少1次主动向社会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服务人员等信息,及时公开养老机构接受捐赠、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强监管,促进养老机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加强养老机构违规线索处置

(一)及时查处养老机构违规问题。对通过信访、举报投诉、媒体报道、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养老机构违规问题,应当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处置意见或方案,依法及时立案查处。对在执法中发现养老机构存在应当由相关部门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及时抄告相关部门处理,并跟进有关处理情况。建立养老机构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形成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安全和费用风险监测评估网络,对投诉举报多、安全隐患大、有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养老机构,协调相关部门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查处力度。

(二)拓宽养老机构监督渠道。要将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一经发现未登记备案的机构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积极协助妥善处置。要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主动公开举报投诉热线,畅通对养老机构的举报投诉渠道,听取服务对象及其家属、社会公众等监督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养老机构内部建立“开通一条热线、设置一个信箱、指定一个专员(设立一个部门)”的投诉建议受理机制,促进问题、矛盾和纠纷即发现、即解决。

(三)妥善应对舆论监督。地要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做好热点敏感问题以及带有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应对工作,及时掌握情况并妥善处置,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正常养老服务秩序。

四、加强监管结果运用

要依据民政部《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民发〔2019〕103号),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将严重违法失信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施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等措施。要建立健全综合监管结果与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审、政府补助、优惠政策等挂钩的机制,确保综合监管效果。


宣汉县民政局

2022年9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