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宣汉县生活要素保障小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宣经信〔2022〕160号

县社会物资组生活要素保障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保供企业:

根据《宣汉县应对极端条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会物资保障应急预案》及《四川省应对大规模奥密克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实施方案》(川疫指办发〔2022〕75号)、《达州市应对极端条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静态管理于预案的通知》(达市疫应急指办发〔2022〕2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宣汉县生活要素保障小组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单位职责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生活要素应急保障组织领导,落实人员、物资、措施各项准备,保障城乡居民生活要素基本需求,确保社会稳定。

  宣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2日


宣汉县生活要素保供小组工作方案

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为扎实做好我县极端情况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活要素保障工作,结合我县生活要素保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协作,企业为主、政企协同,依法依规、各司其职,科学规范、安全有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生活要素供应保障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社会物资保障组工作机制和有关要求,强化监测预警,盯住关键环节,提升应对能力,保障大规模疫情防控生活要素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城乡居民生活要素基本需求,确保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强化储备、调用快速。加强生活要素应急储备,建立健全储备管理机制,优化保供资源预设调运线路和调用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发生突发疫情后迅速采取相应调用措施,确保生活要素供应保障工作有力有序。

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县乡党政部门及保供企业履行生活要素保障主体责任,负责本行政区域(辖区、供区、服务区)内生活要素供应保障组织应对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落实好生活要素保供稳价各项措施。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在社会物资保障组领导下,由县经信局牵头成立生活要素保供小组。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相关生活要素保障工作。

(一)小组构成及职责

小组成员单位由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卫健局、县煤安中心等部门组成。根据生活要素供应保障应急处置需要,可增加有关部门、单位及保供企业。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社会物资保障组在应对极端条件下的生活要素供应保障工作决策和部署;指挥、协调生活要素供应保障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社会物资保障组汇报相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生活要素应急供应保障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成员单位及职责

县经信局:牵头做好成品油、电力要素保障工作;组织研判成品油、电力、煤炭等要素供应保障态势、发展趋势,协调组织县外采购调运,及时向社会物资保障组报告生活要素供应保障工作情况。

县发改局:按照职能职责做好天然气等要素保障政策研究、信息报送等工作。配合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参与供应保障综合风险评估。完成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县天然气服务中心:协调天然气开采企业支持保障地方极端条件下的生产生活用气需求。

县住建局:负责指导供水企业做好主城区供水管网工程建设,协同城市供水主管部门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监督城区供水、燃气等市政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城镇供水、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全县乡镇供水工作管理。

县煤安中心:负责县内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炭生产企业按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做好应急调用准备;督促煤炭供应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应急煤炭的生产工作,满足能源供应保障需求。

县卫健局:负责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

供水、电力、成品油、天然气及燃气、煤炭保供企业:负责行业生活要素的生产、储备,按照小组的指挥进行生活要素供应保障调度,保障生活要素资源稳定、供应稳定、市场稳定。

各成员单位和生活要素保供企业还应完成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准备与应急响应

(一)动态监测

成员单位和生活要素保供企业要加强运行监测;加强对辖区内生活要素供应保障企业的检查指导,及时掌握生活要素生产、供应、应急储备动态情况。协调解决生活要素储备设施和应急调用渠道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研究有关重要事项。评估形势,研判趋势,提升处置能力和效率保障,确保生活要素供应运行稳定。

(二)预警通报

生活要素保障预警信息由小组确认通报。预警信息的通报范围为地方政府、成员单位、生活要素保供企业。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需经相应应急指挥机构批准。预警信息发布后,事发地政府及各生活要素保供企业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资源和运输调度,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情况。

(三)应急响应

大规模疫情发生后,县生活要素保供小组按照县社会物资保障组总体预案启动生活要素保障各项工作,分析趋势,制定目标和方案,对生活要素保供应对作出全面系统部署。负责县域内乡镇、部门、供区、企业之间的资源调度、支援保障等协调工作。成员单位根据会商确定的事项及各自职责协调配合开展工作。

五、生活要素应急调度

结合部门职责,设置供水、电力、成品油、天然气及燃气、燃煤等工作组,按照“先安全、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先民生、后经济”的原则进行生活要素供应保障。

(一)供水调度

供水相关单位立即启动预案,调度供水各方力量和资源,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调度人员、车辆、设备和资源等应急保供力量,稳定资源,控制事态,恢复生产,保障供应。加强供水生产一线人员管理,确保供水应急保障人员、维护设备、抢修物资落实到位(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水务局;责任单位:县国资服务中心、四川汉润水务集团公司、相关乡镇供水企业)

(二)电力调度

电力相关单位立即启动预案,启动应急发电车,首先满足城乡居民、重要用户和区域的用电需求;协调组织未受影响电力生产企业按最大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做好应急调用准备;电网公司迅速组织应急线路的电力调运工作,当本级电网电力不能满足应急供应时,立即协调调拨外部资源进行保供。加强电力检修和维护,确保居民可靠用电以及发生故障时第一时间恢复供电,必要时启动有序供电计划。(牵头单位:县经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国网达州蒲城供电公司、国网宣汉供电公司)

(三)成品油调度

成品油相关单位立即启动预案,做好应急调用准备;当本级资源不能满足应急供应时,立即协调调拨外部资源进行保供;组织成品油批发企业协调调拨外部资源;成品油零售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迅速组织成品油供应市场,满足能源供应保障需求。(牵头单位:县经信局;责任单位:相关成品油销售企业)

(四)天然气和燃气调度

天然气相关单位立即启动预案,组织未受影响天然气生产企业按最大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做好应急调用准备;天然气供应企业迅速组织应急天然气的调运工作,增大未受影响的天然气管线输送量,选择未受影响的陆运线路迅速供应液化天然气;当本级天然气资源不能满足应急供应时,立即协调调拨外部资源进行保供;必要时启动天然气压减预案,保障天然气供应满足基本的需求。加强燃气供应巡查巡检和维护,确保突发供气事件时迅速到位、立即处置、即时恢复。(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天然气服务中心、中石化普光气田、中石油川东北气矿、县内各燃气供应企业)

(五)煤炭调度

煤炭相关单位立即启动预案,组织县内外煤炭资源进行保供;协调县内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炭生产企业按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做好应急调用准备;煤炭供应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应急煤炭的生产工作,满足能源供应保障需求。(牵头单位:县经信局、县煤安中心;责任单位:县发改局、相关煤炭生产企业)

六、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切实落实好县级行业监管责任、地方政府属地责任、要素保供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

(二)强化协调联动

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全县“一盘棋”,密切配合协作,加强协同联动,信息互享互通,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培训演练,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保障能力。

(三)规范信息发布

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发布相关信息,按程序报审后对外发布。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出现舆情事件。

(四)强化督导问责

加强对全县疫情防控生活要素保障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要按职责进行督查指导,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主体按要求整改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