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9月23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2-09-23
点击数:人次

​作者: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股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2个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923日-2022929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18-5207727

通讯地址:宣汉县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公示期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普光气田D407-1H井产能建设项目

宣汉县毛坝镇炉旺村九组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

重庆后科环保有限责任公司

本项目采用全湿气加热保温输工艺动用天然气地质储量14.21亿立方米,配产20万立方米/天,试采期为2年,期末累产气5.88亿立方米。具体建设内容为:

(1气藏地质与气藏工程

大湾407-1H是部署在大湾402井区的一口水平井,评价大湾气藏长兴组生物礁后滩体储层发育及含气性特征,落实大湾气藏长兴组礁后滩体储量规模、产能及低渗气藏压裂改造工艺技术。该井设计水平井段长度1280米,预计钻遇气层930米,动用天然气地质储量14.21亿立方米,配产20万立方米/天,试采期为2年,期末累产气5.88亿立方米。

(2钻前工程

新建井场1座,放喷池2座,清水池1座,应急池1座。

3钻井工程

设计井型为水平井,设计井深6927.26米(垂深 5308米),目的层为长兴组。采用“导眼三开”井身结构:导眼采用Φ660.4毫米钻头钻至 50米,下Φ508毫米导管;一开采用Φ444.5毫米钻头钻进至井深 701米,Φ346.1毫米套管下深 700米;二开采用Φ320毫米钻头钻至 4320米,下入Φ273.1毫米和Φ282.6毫米套管 4318米;三开采用Φ241.3毫米钻头钻至完钻井深度(6927.26米),下入Φ177.8毫米和Φ193.7毫米生产套管。    4)采气工程

采用油管传输射孔,酸压采用Φ114.3mm110SS油管,分9段进行体积酸压,酸压后起出上部管柱,下完井管柱投产。完井采用Φ73mm c 5.51mm4c类镍基合金油管,采气井口采用 70MPaHH级。

5)地面集输工程

新建采气站1座,站内建设井口乙二醇加注橇(利旧)1 套;新建集气管线(Φ114.3 采用镍基复合管,设计压力12.5MPa0.3千米、返输燃料气管线(采用无缝钢管,设计压力4MPa0.3千米;在 D402集气站内扩建井口临时分酸分离器和污水缓冲罐各1套(设备均利旧);配套自控、电气、通讯等设施。

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1479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38%

一、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气

施工期地面开挖、回填、土石堆放和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粉尘)、及施工机械、运输车辆排放的烟气、焊接废气、气体钻粉尘、测试放喷废气以及放空废气将对大气环境产生轻微、暂时的影响。

项目正常生产时,天然气处于完全密闭系统内,输气管道在正常生产时无废气产生和排放。D407-1H 采气站正常工况下仅有水套炉废气产生,该水套炉所使用的天然气来源于净化厂净化后的天然气(不含硫),其主要污染物为NOX,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

施工期:施工期管线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租用附近居民房收集处理,井场、钻井施工生活污水经生态环保厕所收集后,用作周边农肥,不外排;清管试压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不外排。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初期雨水经清洁化操作平台处理达到毛开1井回注标准后回注;钻井废水经清洁化操作平台预处理后达到毛开1井回注标准后,拉运至毛开1井回注压裂废水和洗井废水部分暂存于放喷池,剩余部分暂存于污水缓冲罐,装车拉运至大湾403污水站处理达标后管输至毛开1井回注站回注。

运营期: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气田水同天然气一起输送至集气总站进行脱水,然后通过密闭罐车拉运至大湾403污水站处理达到《气田水回注方法》(SY/T 6596-2016)中注入水基本要求后管输至毛开1井回注站回注处理,不外排

3、噪声

施工期: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有一定影响,但时间较短,影响可接受。

营运期:工程完工后井站内噪声源经基础减振和距离衰减后,各场界噪声均满足噪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放空时及时疏散附近居民,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施工期:施工人员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管沟开挖全部回填,无弃方产生,施工废料部分回收利用,剩余废料依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置本项目采取清洁化操作平台,空气钻岩屑及时拉运填埋处理,废泥浆和与常规钻产生的岩屑采用清洁化操作平台,并采取泥浆不落地措施,待项目完成后按照《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达市环办发〔202124号)要求,就近交给依法取得生态环境部门关于利用和处置相关工业固体废物项目环评批复、具有处理处置相应固体废物能力并配套建设有废气、废水、固废等污染物治理设施的单位进行资源化利用;废油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营运期:清管废渣、检修废渣主要为机械杂质等,其主要成分为氧化铁粉末,属一般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后交由检修作业单位集中处置;D407-1H 采气站工作人员生活垃圾用垃圾桶收集,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5、地下水

施工期:本工程集气管线施工时开挖地表深度不超过1m,主要以砂土、粘土和碎块石为主,不涉及地下水。钻井施工期,对柴油储罐、污水缓冲罐放喷池的防渗处理,渗透系数≤10-7cm/s柴油储罐、污水缓冲罐设置围堰,及时收集处理事故废水,杜绝事故废水流入周边环境。因此,本工程施工期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

营运期:井站采取相应防渗措施后,确保不对周边地下水造成污染。集输过程中,加强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和管理,防止造成地下水水质污染。项目运营期间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

6生态环境

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输气管道开挖和站场永久占地对土壤、植被、水土流失等的影响。工程的建设将改变了项目区部分土地的利用性质。造成生物量的减少;管道施工开挖土方引起土壤结构、土壤紧实度、土壤养分变化,同时,防腐材料和施工废弃物也会对土壤的理化性质产生影响。管线评价范围内无珍稀野生动物分布,也没有涉及野生动物的通道、栖息地等敏感场所。永久占地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不会对农业生态系统有明显影响。工程建成后不会对整个评价区的生态完整性产生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也很小,属可接受范围;工程的建设不会造成物种缺失,不会影响生物迁徙和物质能量流,也无须预留通道。该项目涉及的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没有受到影响,在干扰之后可以较好的恢复,没有显著的生态问题

三、环境风险

本工程通过采取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其发生事故的概率较低,在落实应急预案后,能将事故危害降至最低。因此,从环境风险的角度分析,本项目的风险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四、公众参与情况

项目进行了三次公示(包含网络公示、登报和现场公示、报批前公示等),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2

普光气田普陆页1试验井组项目

宣汉县老君乡和普光镇境内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

重庆后科环保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在普光陆相气藏新建普光12采气平台1座,部署页岩气井6口(普陆页1-1~6)。预计6口陆相气井试采2年,设计规模60万立方米/天。具体建设内容为:

(1气藏地质与气藏工程

在充分开展普陆页1 井试采跟踪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地质工程一体化、地面地下一体化,优选普光东向斜普光12井区,采用“井工厂”开发模式,部署先导试验井组,目的为论证凝析气藏开发技术政策合理性(水平段长度、井距、穿行靶窗等),论证优快钻井可靠性,压裂改造及采气工艺适应性,探索“井工厂”模式提速降本增效,为整体效益开发奠定基础。

试验井组部署井位6口,南北方向各3口,井距300米。其中北边3口普陆页1-1、普陆页1-2、普陆页1-3井,水平段长度均为2000米,以论证穿行层位为主;南边3口普陆页1-4、普陆页1-5、普陆页1-6井,水平段长度分别为2700米、3000米和3000米,以论证长水平段产能效果为主。试验井组方案预计动用天然气地质储量12.14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4.84万吨。预测单井EUR1.011.39亿立方米,凝析油0.610.85万吨。

(2钻前工程

利用原普光12井场,新建方井6口,加长型井架基础、泥浆泵基础、发电机房基础、循环罐基础等各1套,利旧修复原污水池和放喷池各1座,新建排水边沟及内排污沟,井场原破损地面修复。

3钻井工程

新钻井6 口(均为水平井),目的层为千佛崖组,选择70型电动滑轨钻机,采用“井工厂”模式,设计“导管二开”井身结构,套管完井。总进尺37474米,本项目普陆页1-1~6井采取按顺序依次进行钻井其中普陆页1-1井设计井深5986.86米,普陆页1-2井设计井深5683.92米,普陆页1-3井设计井深5740.45米,普陆页1-4井设计井深6488.49米,普陆页1-5井设计井深6699.35米,普陆页1-6井设计井深6874.93米。    4)采气工程

6口页岩气井均采用“密切割投球缝内暂堵多尺度裂缝强加砂穿层扩体”体积压裂工艺技术,每3口井交叉拉链式压裂;套管安装双趾端滑套建立首段压裂通道,其他段采用泵送可溶桥塞电缆簇射孔方式分段压裂,其中普陆页1-125段、总液量52500立方米,普陆页1-225段、总液量45000立方米,普陆页1-325段、总液量52500立方米,普陆页1-434段、总液量54400立方米,普陆页1-538段、总液量60800立方米,普陆页1-638段、总液量68400立方米;带压下73毫米完井管柱;采气井口为70兆帕DD级采气树、压裂井口为140兆帕DD级;放喷流程为105-70兆帕DD级二级节流。本项目普陆页1-1~6井采取按顺序依次进行压裂作业,单井压裂最大总液量68400m3(按普陆页1-6井计),压裂返排液回用率85%计,单井压裂期间最大压裂废水量为10260m3,单井平均压裂周期按45天计,压裂废水最大产生量为228m3/d,压裂废水可依托现有污水池收集,并及时通过罐车拉运至大湾403污水站处理达标后管输至毛开1井回注站回注。污水池容积约2500m3,可满足约10天的压裂废水的储存,同时本项目设置10台罐车(罐容为20m3),压裂废水采取每周拉运一次,能够保证压裂废水得到有效收集和及时处置。

5)地面集输工程

新建普光12采气平台1 座,设计规模60万立方米/天,采用“加热节流、带液计量、重力分离、低压闪蒸、预留增压接口、近期油水拉运、远期油水管输”集输工艺。平台内配套集输工艺、仪控、通信、消防、给排水等。新建普光12采气站~普陆3集气站集输管线1条,设计压力11MPa材质为L245N无缝钢管PSL2,管径DN200,长度约3km;更换普陆3集气站~P105集气站集输管线1条,设计压力11MPa材质为L245N无缝钢管PSL2,管径DN150,长度约0.98km

项目总投资38141.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7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9%

一、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气

施工期地面开挖、回填、土石堆放和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粉尘)、及施工机械、运输车辆排放的烟气、焊接烟尘、气体钻粉尘、测试放喷废气以及放空废气将对大气环境产生轻微、暂时的影响。

项目正常生产时,天然气处于完全密闭系统内,输气管道在正常生产时无废气产生和排放。普光12采气站正常工况下仅有水套炉废气产生,该水套炉所使用的天然气来源于净化厂净化后的天然气(不含硫),其主要污染物为NOX,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

施工期:施工期管线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租用附近居民房收集处理,井场、钻井施工生活污水经生态环保厕所收集后,用作周边农肥,不外排;清管试压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不外排。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初期雨水经清洁化操作平台处理达到毛开1井回注标准后回注;钻井废水经清洁化操作平台预处理后达到毛开1井回注标准后,拉运至毛开1井回注压裂废水和洗井废水暂存于现有污水池,并及时装车拉运至大湾403污水站处理达标后管输至毛开1井回注站回注。

运营期: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气田水暂存于污水缓冲罐,然后通过密闭罐车拉运至大湾403污水站处理达到《气田水回注方法》(SY/T 6596-2016)中注入水基本要求后管输至毛开1井回注站回注处理,不外排;值守人员生活污水经生态环保厕所收集后,用作周边农肥,不外排

3、噪声

施工期: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有一定影响,但时间较短,影响可接受。

营运期:工程完工后井站内噪声源经基础减振和距离衰减后,各场界噪声均满足噪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放空时及时疏散附近居民,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

施工期:施工人员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管沟开挖全部回填,无弃方产生,施工废料部分回收利用,剩余废料依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置本项目采取清洁化操作平台,并采取泥浆不落地措施废水基泥浆、水基岩屑按照《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达市环办发〔202124号)要求,就近交给依法取得生态环境部门关于利用和处置相关工业固体废物项目环评批复、具有处理处置相应固体废物能力并配套建设有废气、废水、固废等污染物治理设施的单位进行资源化利用;废油基泥浆、油基岩屑、废油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营运期:清管废渣、检修废渣主要为机械杂质等,其主要成分为氧化铁粉末,属一般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后交由检修作业单位集中处置;凝析油作为副产品外售普光12采气站工作人员生活垃圾用垃圾桶收集,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5、地下水

施工期:本工程集气管线施工时开挖地表深度不超过1m,主要以砂土、粘土和碎块石为主,不涉及地下水。钻井施工期,对柴油储罐、凝析油储罐、污水缓冲罐放喷池的防渗处理,渗透系数≤10-7cm/s柴油储罐、凝析油储罐、污水缓冲罐设置围堰,及时收集处理事故废水,杜绝事故废水流入周边环境。因此,本工程施工期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

营运期:井站采取相应防渗措施后,确保不对周边地下水造成污染。集输过程中,加强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和管理,防止造成地下水水质污染。项目运营期间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

6生态环境

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输气管道开挖和站场永久占地对土壤、植被、水土流失等的影响。工程的建设将改变了项目区部分土地的利用性质。造成生物量的减少;管道施工开挖土方引起土壤结构、土壤紧实度、土壤养分变化,同时,防腐材料和施工废弃物也会对土壤的理化性质产生影响。管线评价范围内无珍稀野生动物分布,也没有涉及野生动物的通道、栖息地等敏感场所。永久占地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不会对农业生态系统有明显影响。工程建成后不会对整个评价区的生态完整性产生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也很小,属可接受范围;工程的建设不会造成物种缺失,不会影响生物迁徒和物质能量流,也无须预留通道。该项目涉及的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没有受到影响,在干扰之后可以较好的恢复,没有显著的生态问题

三、环境风险

本工程通过采取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其发生事故的概率较低,在落实应急预案后,能将事故危害降至最低。因此,从环境风险的角度分析,本项目的风险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四、公众参与情况

项目进行了三次公示(包含网络公示、登报和现场公示、报批前公示等),均未收到反对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