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宣汉县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的精神,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切实加强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体育、美育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学校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激发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增强体质、享受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磨砺意志;在美育活动中提升学生审美修养、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创新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宣汉人民满意教育,建成全省教育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建立健全艺体教育工作制度,完善健康

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艺术基础知识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体育、美育教学模式。健全竞赛机制,坚持学会、勤练、常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充分发挥省(市、县)艺术教育特色校和阳光体育示范校等辐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打造和建设一大批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多元并举的艺体特色学校,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相结合,扎实推进学校体育、艺术工作健康、有序、科学发展。

(三)主要目标。学校体育、艺术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全面建立,学生素质和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到2023年,打造县级校园足球、篮球、乒乓球特色学校各50所,阳光体育示范校50所;打造县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50所,优秀学生艺术团50所,县级美育实践基地20所。到2025年,打造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10所和体育教育特色学校10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所和体育教育特色学校2所。

二、工作措施

(一)领域全面覆盖

1.开齐开好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美育课程。体育与健康: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3—9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音乐、美术:1—6年级每周各2课时,7—9年级每周各1课时,高中每周各1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课时。

2.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课堂教学是主阵地,兴趣小组、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艺术基础知识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体育、美育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掌握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的基础上,提高学生专项运动技能。大力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开展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帮助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项目。在学生掌握必要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以班级为基础单位,积极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歌舞剧等群体性艺术活动,着力提升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美育核心素养,帮助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艺术特长。

3.注重地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挖掘整理和传承创新民族民间体育特色项目,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充实和丰富艺体课程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体育馆、美术馆,陶冶情操,开拓视野,增强知识的学习。

(二)载体全面创新

1.丰富艺体活动形式。确保学生每天30分钟大课间活动常态化开展,保证每天在校一小时体育锻炼,因地制宜创建形式多样的体育、艺术课外兴趣活动小组(社团)。体育、艺术课外活动兴趣活动小组(社团),与课后延时服务有机结合。如开设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田径、健美操、网球、游泳、滑雪、舞龙舞狮等体育类社团活动;开设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书法、陶艺、摄影、戏剧等艺术兴趣小组。生生参与和体验,生生在活动中受益,每名学生至少学会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和至少掌握两项艺术特长。

2.大力开展各种比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健全完善三层三级竞赛机制,在竞赛中检验学校艺体教育工作成果。学校层面:每学期以班级、年级为单位举行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联赛,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以田径项目为主的学校运动会;学校每年举行一次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举行篮球、足球、兵乒球、余门拳等校级比赛;举行学校书画展览、篆刻、扎染、泥塑、合唱、鼓号队、小歌手等艺术实践活动。县级层面:在学校举行各类比赛的基础上,每年举办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篮球、足球比赛(羽毛球、乒乓球、运动舞蹈比赛每两年举行);举办全县的艺体教师才艺大赛(一年为体育、次年为艺术);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县的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利用举办县中小学生艺术节空档期的2年,一年举办全县的音乐教师音乐节,次年举办全县的美术教师绘画作品展。市级以上层面:积极推荐艺体特色学校和特长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比赛活动。

3.开展艺体特色创建活动。在开展艺体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的基础上,每校至少着力打造具有区域领先、有一定影响力的2项体育2项艺术特色项目(报县教科局备案),建设一校一品个性化、一校多品多元化并举的艺体特色学校。县教科局每年举行一次学校艺体教育特色发展经验交流观摩学习现场会。充分发挥省(市、县)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市、县)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的辐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为各类比赛储备人才梯队,为国家培养艺术、体育人才。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学校,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或省(市)阳光体育示范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三)水平全面提升

1.全面提升艺体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加强学习和进修培训,丰富自身才艺,提高教学能力,成为一专多能,建立一大批名师工作室,注重发挥学科带头人在艺体教学的引领作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修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特长,组建运动队、兴趣小组或社团,积极开展课余训练与拓展。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训练规律,科学安排训练计划,不断提高课余训练水平。妥善处理好文化课学习与训练的关系,坚持全面普及和重点提高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扶持特长生的招生政策,加大对特长生的培养教育力度,不断向高一级学校校输送艺体专门人才。

3.着力加强教学教改,提升教学能力。一是积极开展学校艺体教师集体备课、磨课、结对帮扶、教学反思、经验交流、教学观摩、教学比武等形式多样的艺体教研活动,不断转变艺体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教师能力,提升学生素质。通过开展主题赛课、说课、教学基本功大比武、论文评选、教育故事、教学设计等教研活动,辐射带动全县艺体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二是以艺体教研组建设为抓手,推动艺体教研活动激情。持续推进学校艺体教研组建设,聚焦课堂教学,激活教研活动,突出艺体教研特色,以课堂为本,扎实学好艺体课本知识,使学生能够较好地掌握艺体学科技能的培养,规范学生在音、体、美课堂中的行为,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艺体综合素质和发展学生艺体的潜能,促进对艺体的感知、表现和创造能力的发展。三是加强艺体学科教研成果,深化教育科研活动。以教研成果评选为依托,助推课堂教学改革纵深发展。通过组织开展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课后反思、试题命制等评选活动,鼓励教师及时发现自己艺体教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申报艺体学科教学成果。

4.发挥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氛围。重视校园环境的美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教室、宣传栏等,打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育人环境。努力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师生多才多艺,校园文化建设彰显活力,学校生机勃勃,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四)评价全面改革

1.完善艺体考试考核评价办法。学校要将艺体教师上课情况纳入常规考核,并定期通报。片区教育督导室对教师上课情况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县教科局分春、秋季根据艺体教师教学内容,随机抽取部分年级、学生才艺、成果等形式进行艺体质量监测,其监测结果纳入年终艺体教育质量目标考核。构建课内外相结合、各学段相衔接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过程管理,对学生出勤、课堂表现、运动技能和艺术基本技能、参与课外活动、个性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严格落实学校体育和艺术工作年度报表、工作自评和年度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数据上报、中小学生艺体教学质量监测以及春季、秋季学期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网络测评工作和社会公示制度,其结果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学校目标考核内容。对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和艺术素质测评持续下降的学校,将依法依规问责。稳妥推进中考体考的测试办法,逐步加大分值权重,探索委托第三方进行测试。

2.加强学校艺体评优工作。县教科局每年将根据各级竞赛活动、中小学艺体质量监测、学校社团活动开展、特色发展情况等为主要评价依据,表彰一批艺体教育先进集体和艺体教育先进个人。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落实管理责任,并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学校艺体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学校艺体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配齐配强艺体教师。要配备专业素质好、教学水平高的艺体教师队伍。根据艺体教师配备标准,从等方面入手,努力做到校校配足配强艺体教师,校校有艺体特色。:落实专门指标,公开招考体育、艺术优秀毕业生到我县从事教育工作;:教师归位,未经县教科局批准(备案),艺体专任教师不得改任其他学科,确保艺体教师专职专用;:聘请优秀退役运动员或社会优秀文艺工作者兼职以充实全县艺体教师队伍;情:通过激励性政策,做到政策留人和情感留人相结合,切实保证艺体师资队伍的稳定。

(三)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县教科局统筹,合理考虑资金建设,通过改造、扩建等方式,逐步解决薄弱学校音乐美术体育专用教室和体育运动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办学条件标准化和优质化。各校每年要做好艺体工作经费保障。

(四)保障和落实艺体教师待遇。1.各校要切实保障艺体教师在晋职晋升、培养培训、评优评先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对艺体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大课间活动、体质健康测试、中考体考监考、艺体比赛活动(裁判员、评委等)、艺术素质测评等工作,要纳入工作量,予以适当酬金补助。2.各学校要妥善解决体育教师(每周体育课时至少不低于8课时)的工作服装;体育教师调离学校,工作服装应交还学校。

(五)强化督导检查。县教科局将组织相关股室人员、督导室人员、校长代表、教师代表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通过听、查、看、访、测等形式对各中小学艺体教育工作进行抽查。结合《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考核细则》相关要求,实地督查学校艺体工作落实情况。

(六)严肃考核问责。通过专项督查组实地督查评估,对艺体工作开展较差的学校,县教科局将对其进行函告,责令在规定的期限进行整改,挂牌责任督学跟踪督导问效,扣减该校年终目标考核2分。对整改工作中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效果较差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