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乡村振兴简报(第15期)
来源: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10-27
点击数:人次

​​  导读目录

  ●经验做法

  宣汉县“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宣汉县奋力冲刺“百日行动”

  ●工作动态

  金花村盘活资产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简讯

  ●政策宣讲

  经验做法

  宣汉县“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2022年,宣汉县委、县政府把争创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作为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底线任务。为实现既定目标,全县上下铆劲冲刺,克服持续干旱,通过密织管理网、稳固防止返贫防线、深化东西部协作、力推三大革命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体举措,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形成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带头抓乡村振兴浓厚氛围。

  (一)亮相“家底”,责任不懈怠。一是稳固防线。年初以来,开展8次防返贫动态监测,对新增监测对象均落实“开小灶”帮扶举措,建立500万元防止返贫基金,及时调整帮扶责任人1.7万余人,结对帮扶脱贫户5.5万户。二是拓展渠道。统筹用好衔接资金5.3亿元东西部协作项目帮扶资金3900万元帮助省外就业3661完成销售3700万元,实现4所学校、3家医院、15个村结对。三是强力示范。启动毛坝场镇樊哙镇胡家毛坝红峰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乡村振兴旅游车厘子粮油示范项目等,完成38个村865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建成了一批美丽宣汉f宜居乡村

  (二)补短“亮剑”,整改不放松。一是摸清实情。2022年经过集中排查新增监测对象159523人,风险点涉及收入唯一住房不达标等方面,实行“清单式”管理二是认领任务。相关乡镇和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及时认领制定新增监测对象补短措施,落实行业帮扶政策,组织力量采取1+N”方式实行起底式帮扶,确保脱贫群众增收致富问题清零。中省反馈举一反三问题涉及整改17项、省级一一交账问题整改18项、自查发现问题整改8项,截至目前,所涉问题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三)无缝“衔接”,落实不走样。一是抓实进度。整合农业、交通、水务等力量,落实片区乡镇项目实施验收联系专职人员,巡回跟进督导检查2022年度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定期通报或函告,对项目实施进度迟缓、质量无保障予以收回资金重新安排使用。二是抓紧督查。管好用好资金是争创“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关键,按照《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开展全面督查,确保产业项目新型经营主体联农带农和资产收益项目年度分红到位,帮助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是抓好对接深化宣汉、定海双方对接,不断拓展协作方式,创新落实按比例统筹使用产业项目保底分红办法出台《宣汉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对2022年前的帮扶项目开展全方位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举措,制定完善系列管理制度,确保向双方交上明白账。(县乡村振兴局)

  宣汉县奋力冲刺“百日行动”

  年初以来,宣汉县紧紧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措并举,紧盯脱贫群众增收目标,奋力冲刺“百日行动”。

  一、咬紧“一个目标”。紧盯脱贫户实现2022年人均纯收入13729元目标,“开仓”落实系列政策,制定与“137”相衔接的完整的配套措施,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形成全县上下的劲头的勇气确保的成效的浓厚社会氛围奋力交出一份“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合格答卷。

  二稳定“一套班子”。一是织密监管“神经”。落实农民增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牵头,县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责抓落实。二是多轮摸清“家底”。分层组织梳理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短板弱项,理清增收目标路径措施,纵深推进提总量、保增速、守底线促进脱贫人口增收行动,确保年度目标高质完成。三是主动加压“摸高”。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深入群众因户施策落实项目,确保县年度脱贫人口人均收入增幅14%以上、人均生产经营性收入增幅10%以上。

  三铸造“一把尺子”。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分类落实增收任务目标一是只增不减。2022年度人均纯收入有望13729元的脱贫户,落实就医就学等政策确保人均纯收入稳定加。二是保增提速。2022年度人均纯收入在8001-13729元的脱贫户,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劳务输出等措施,确保家庭收入增速三是保障兜底。2022年度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下的脱贫户,采取一户一策支持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和低保等确保低收入群众显著增收

  四、冲刺“一条路径”。“百日行动”自6月底启动到9月底收官,各级各地全面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成效一是准备阶段。主管部门从监测系统中导出20212022年度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最低增速对象,向各乡镇(街道)反馈脱贫户2021年收入下降情况台账脱贫户家庭人均生产经营性收入低于全县人均生产经营性收入平均值492元的村预估2022年度人均纯收入低于13729元的脱贫户核实阶段。乡镇(街道)统筹组织镇村干部、帮扶力量入户调查分析脱贫户2021年收入下降原因紧盯最低目标入户核算101日至630日脱贫户已实现的收入,填报下降情况台账百日增收行动台账等关联性表册是收官阶段。兑现落实种植(养)补贴23大项,村集体经济收益的60%用于公益事业发展40%用于脱贫户、监测对象、残疾户《以下简称“三户”》开发公益性岗位或困难救助,确保“三户”稳定创收(县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金花村盘活资产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樊哙镇打造金花村样板,在闲置办公楼、农房、土地、厂房等集思广益,盘活“沉睡”资产,壮大集体经济,使乡村“美”起来,腰包“鼓”起来、农民“乐”起来,努力写好“发展壮大乡村振兴集体经济”新文章。一是变废为宝,将“旧貌”焕发“生机”。金花村原党群服务中心是老居民楼改造而成,面积狭小,功能不全。以亲民化改造为契机,统筹考虑现有资源、区位条件和便民条件,将目标瞄准了位于锁口庙的闲置楼。经过精心修缮改造,将原本三层闲置老楼改造成600的党群服务中心,科学布局亲民服务站、群众活动室、集体经济组织办公室等功能室,实现党组织、群众组织、经济组织有机融合,让闲置资产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二是物尽其用,使“便民”融合“增收”。在改造闲置过程中,金花村深入调查,听取民意,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主导作用,利用村集体经济闲散资金,采用自主打造、自主经营、集体分红的模式在村民集聚点租赁废弃场地一处,打造成100㎡的便民超市。在方便村民购物的基础上既调动了普通群众积极性和参与感,又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形成便民服务与集体经济增长双赢的共生局面。三是因地制宜,让“闲置”激发“活力”。去年以来,金花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坚持以守住耕地、盘活荒地为目标,确定了茶旅融合发展方向,将闲置土地、撂荒地整治为集中连片产业基地,实施土地整治300亩,整治产业基地1200亩,种植高山富硒茶300亩、茶花花果1500株,发展粮油示范片1000亩,带动了本村102130余名村民就业。不仅将农村闲置“死资产”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活资本”,而且在推动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的同时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拓宽了路径。(樊哙镇)

  简讯

  ●927日,宣汉县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全国东西部协作现场交流会、达州市东西部协作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提高站位讲政治努力实现东西部协作考核斩获全省“好”等次目标。二要认真准备讲落实以抓铁留痕的毅力和万事俱备的决心,万无一失备战迎检工作。三要严格督查讲成效项目实施和迎检工作拖了全县后腿的单位,将启动问责程序。(县乡村振兴局)

  政策宣讲

  ●822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在《经济日报》上载文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西部协作省(区、市)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真情真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开展帮扶工作,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协作双方携手开创出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社会参与、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大作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中央要求完善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文章指出,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上台阶,总的思路是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由帮助脱贫转变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由以给钱给物为主转变为以引进企业和引导产业转移为主,促进脱贫地区与发达地区密切经济交流合作。在帮扶重点上,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在帮扶方式上,推动工作创新,创造性完成协作协议和帮扶计划。具体要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文章强调,围绕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强化就业和产业帮扶。协作双方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产业作为群众增收主渠道作用,加强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想方设法实现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统筹用好各类帮扶资金,完善帮扶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带动脱贫群众通过产业实现增收。文章强调,围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协作双方要着眼于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帮助脱贫地区加快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帮助脱贫地区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帮助脱贫地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在县、乡、村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点带面有序推进。文章强调,围绕促进可持续发展,深化干部交流和人才培养。协作双方要继续把提高干部人才能力作为重要抓手,组织东部干部到西部帮发展、促振兴、受锻炼,组织西部干部到东部开眼界、学理念、强本领。推动科技特派团、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产业顾问在其他脱贫县发挥更大作用,为脱贫地区接续发展增添力量。(转载8月22日《经济日报》第11版)

  ●近期,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伟带队赴甘孜州5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张伟强调,要聚焦低收入人群,将收入较低特别是家庭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下的群众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制定落实脱贫人口增收“百日行动”方案,谋划增收措施,不断缩小收入差距,确保增速达标,推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用好各级财政衔接资金,把脱贫地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的发展短板补齐,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张伟指出,要高度重视中省各类问题整改工作,以抓问题整改促进工作质效提升,不仅要整改一一交账问题,还要对照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国家和省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按照“一个方案定职责、三张清单查表现、规范台账促整改”的思路系统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工作在部门、乡镇、村组落实落地。张伟强调,要明确衔接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加快衔接资金项目进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实操培训,注重项目资料收集和数据核实与录入,避免写“回忆录”的现象,衔接资金形成的资产要明确产权和利益分配机制,避免陷入“企业红红火火,百姓毫无增收”的困局。要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确保长期发挥促进脱贫人口增收效益。要参照去年考核评估方案,提前谋划好今年考核评估工作,把握“一个坚持、四个强化”的考核评估思路,聚焦九方面考核评估内容,做足考核评估准备。(摘要《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