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做好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4-08
点击数:人次

机关各股室(队)、各直属单位、各文体旅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明旅游工作力度,扎实推动文明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现就做好2022年文明旅游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将文明旅游工作同常态化疫情防控同安排同部署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提醒,倡导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是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博院馆等游客接待单位深化对文明旅游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突出文明旅游内涵,将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作为必不可少的业务流程写入规章、作为必不可少的业务知识融入培训、作为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纳入考核,将文明旅游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加强文明引导,主动提醒游客“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拒绝滥食野味、杜绝浪费,文明用餐,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控要求和文明旅游规定。

二、广泛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

要结合5.19中国旅游日”、暑期、黄金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围绕“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主题,将文明旅游工作与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深化拓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大力普及健康文明旅游知识。开展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通过加大正面宣传,引领文明健康旅游新风尚。

三、持续强化对散客的教育引导

受疫情影响,文明旅游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国内旅游市场。散客是国内游的主力,对散客的文明提醒和教育引导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自由行游客、自驾游客、个体探险者的文明安全提示,特别加强保护文物古迹,保护山林、草原等自然生态资源的提示警示,大力倡导文明旅游、绿色旅游、负责任旅游。指导督促旅游景区等单位在重点区域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在游览线路、重要游览点进行文明提示和宣传提醒,强化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指导督促星级饭店把文明理念融入精细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之中,强化宾客的文明意识、绿色理念。

四、推动游客文明与行业文明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有助于促进游客文明旅游行为。要督促旅游接待单位着眼便民利民,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避免因设施缺失、维护不力等情况引发游客不文明行为;同时要提升软件,规范经营管理,提高员工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创造让人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游客理性参团宣传教育,提醒游客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进。

五、依法依规纠治旅游不文明行为

要将文明旅游作为市场监管、暗访巡查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旅游企业管理和文明提示不到位、安全隐患大、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等问题,严格依照标准和规范进行处理,同时纳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标准的监督实施。要将旅游不文明行为与信用管理相结合,努力破解游客不文明行为在记录采集、核查认定、信息共享、追责处罚、联合惩戒等方面的难题,以严厉措施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发挥信用监管的威慑力,纠治旅游不文明行为顽疾。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结合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和市场整治工作,加强对文明旅游工作的激励和指导,周密部署,围绕工作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二)加强沟通协作。要建立健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教育、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发挥行业协会和相关组织的作用,在文明旅游宣传、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方面形成合力。

  宣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4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