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塘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君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君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1-03
点击数:人次

经请示镇主要领导同意,现将《君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印发于你们,请遵照执行。

  君塘镇人民政府

2022108

君塘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省委提出的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统一安排部署要求,结合我镇部分区域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提升行动着重整治村庄垃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空间乱搭乱建、墙体立面乱涂乱画和户庭院脏乱差等问题,推进建立村容维护长效机制,全面实现庭院内外、村里村外、房前屋后、道路沿线、沟渠塘、河道水面无垃圾、无漂浮物、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房屋建筑干净整洁,建设秩序良好有序,清洁村庄和美丽乡村覆盖率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二、重点任务

通过强化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实现九个具体工作目标:

1.农户房前屋后、树林空地无杂物堆积、无零星垃圾;

2.农户庭院无物品摆放杂乱现象;

3.垃圾收集设施完善、周边无积存散落垃圾;

4.道路沿线两侧无成堆垃圾、农业废弃物;

5.河道、塘面、沟渠水面无漂浮或散落垃圾;

6.街道两边无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

7.道路沿线两侧、各村居无牛皮癣乱贴乱画行为;

8.村居内桔秆、柴草、砂石等堆放有序无占道堆放现象;

9.无各类蜘蛛网(网线、电线、光纤等),无私拉乱接等现象。

三、时间安排

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提升行动时间安排在202210月至20231,主要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1011日前)。各村(社区)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提升行动部署会或推进会,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提升行动作为阶段重点工作,及时建立组织体系,明确攻坚目标,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各村动员发动工作。1011日前各村居安排落实会议照片上报至镇净化办

(二)排查梳理阶段(101—1031日)。针对重点整治内容,各村以村口、干道、房前屋后、户庭院、塘等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治重点。

(三)整改落实阶段(1016—1230日)。坚持边动员边排查、边排查边整改,对列出的整改推进清单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分类分层分批开展集中攻坚落实,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并且要注重发动群众,使环境整治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四)总结提升阶段(12302023118日)。各村注重总结环境整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百日攻坚行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凝聚攻坚合力。村(社区)和镇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各部门(单位)既有分工又要配合,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全体镇、村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主动走入户找问题、抓细节、促整改,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引导。宣传办要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和整治提升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各村(社区)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力量,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工作,营造深厚工作氛围,共创美好家园。

(三)强化督查督办。活动期间,镇纪委办、环委办、公路建养办将联合检查,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检查,通报整改情况,检查结果列入考核。成立督查组,不间断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实现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长效管理一片的效果,确保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