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安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抓好2022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庙安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单位):

  为开展好2022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根据县重大动物疫病办公室会议要求。镇政府决定从1010日至1030日在全镇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现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分析形势

  每年秋季是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疫情形势严峻特别是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周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加之去年春季防控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个别村(社区)有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防控组织不力,存在免疫不合格,免疫不彻底。因此发生疫情风险大,动物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秋防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镇全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成败,切实做好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现全镇清净无疫,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保障。各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秋防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牢固树立效益在规模成败在防疫”“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财政保资金的观念,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实现驻村干部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负总责,农业技术人员包片负责,村干部带队,村防疫员打针,社干部消毒的工作机制。继续落实好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目标管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全力抓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秋防工作取得实效。

  二、工作重点

  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等人畜共患病的集中免疫为重点,切实强化疫情监测,防控措施。

  三、工作目标

  一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0%以上。二是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三是产地检疫率,屠宰检疫率达到100%。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免疫工作一是各村社区要继续坚持五统一五不漏,确保五到位,全力推进秋季集中免疫工作;二是核查规模养殖的畜禽免疫情况,超过免疫期和新补栏的畜禽要进行免疫和补免工作;三是全面实施对畜禽进行普免,采取逐村、逐社、逐户、逐畜禽集中免疫。

  (二)强化技术培训和免疫质量。一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对各村防疫员、养殖业主进行免疫技术培训,规范免疫操作;二是按照省、市、县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管理进行运输、贮藏和使用疫苗,确保疫苗合格,免疫有效,要规范疫苗入库、出库、运输、储存和使用记录,切实做到用苗有计划保管有设施领用有记录免疫有档案报损有依据报损有审批

  (三)消毒工作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关系到疫情扩散的一项基础工作。一是各村社区要全面彻底地开展一次消毒灭源工作,辖区内的消毒工作要在统一的时间和技术要求下集中进行,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养殖大户,重点指导和监督规模养殖场的消毒灭源工作;二是加强对运载工作的消毒工作;三是要加强对屠宰场、畜禽交易市场的消毒工作,切实做到定期消毒,消毒彻底。

  (四)强化免疫档案。一是农业技术服务站要进一步规范畜禽免疫档案,农村散养户做到一村一册,一户一页,一畜禽一格;二是规模养殖场做到记录要齐全三是所有记录必须做到真实,准确、完整、清楚四是还要做好动物免疫标识佩戴和免疫信息录入、上传工作,全面推进动物免疫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

  (五)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镇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规范应急处置程序。一旦突发疫情,要迅速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及时果断地予以处置,做到坚决彻底,不留后患,将疫情控制在疫点上,降低损失,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五、强化督促

  各村社区)镇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确保秋防工作的落实,镇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深入到各村社区)督查秋防开展情况同时将动物防疫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对组织得力,实施进度快,效果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行动缓慢,又不能按时完成的村社区)要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对延误时间造成免疫不落实,导致疫病暴发和流行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特此通知

  附件2022庙安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庙安镇人民政府

20221010

  附件

  2022年庙安镇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述昌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冉隆力党委副书记

  成员:张党委副书记

  唐天洋纪委书记

  张财政所所长

  卢有超卫生院院长

  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黎秋燕党政办主任

  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张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