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政策
来源: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一、参保目标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求达到99%以上,做到应保尽保。其中,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一、二级)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已稳定脱贫人口、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的孤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特殊人员,参保率必须达到100%

二、筹资标准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筹资。其中普通人群个人缴费标准为350,已稳定脱贫人口个人缴费标准为175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个人缴费标准为87.5

三、筹资时间

202291日至20221225日为202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期,过期不予办理。因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满、复员退伍、刑满释放、在外地上学因故休学、退学或毕业新生儿(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参保无等待期)特殊原因未能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办理参保缴费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中途参保缴费,新参保和中断参保的需30天等待期。

四、参保办理

新参保城乡居民凭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

五、筹资方式

)税务征收。城乡居民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税务局非接触式缴费(含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办理缴费。

)银行代收。城乡居民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前往各银行代办点办理参保缴费,也可通过天府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银行等手机银行APP、代办点办理缴费。

(三)第三方便捷缴费。

1.微信缴费:进入微信首页,依次点---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四川社保缴费---城乡居民社保缴费,输入相关信息进行缴费。

2.支付宝缴费:进入支付宝,依次点市民中心---社保---城乡居民缴费,输入相关信息进行缴费。

)政府资助。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一、二级)、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的孤儿由县医保局统一参保,个人不缴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