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DRG付费改革 助力医改纵深推进
来源: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10-14
点击数:人次

​  为增强三医联动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进一步深化医保领域改革,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见成效,樊哙中心卫生院深入推进以DRG付费为重点的支付方式改革任务,不断提升医疗保障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助推医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增强就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强化组织领导,立足凝心聚力

  樊哙中心卫生院通过多次召开职工会和专题会,及时传达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规范临床医生诊疗行为,督促其正确书写诊断及首页,在病程和辅助检查报告中能够体现支持依据,按临床路径提出简化程序和层级间的关系;优化质控部门流程日程监管,用好质检报告,把控整体医疗质量加强病案管理科人员对编码的准确性指导工作。

  二、聚焦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于3月29日邀请县人民医院专家到医院进行DRG授课,先后派遣工作人员赴成都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温江柳城社区服务中心、县级医院学习DRG付费改革。

  三、着眼数据分析,做好风险预判

  医院医保工作人员参照县级医院的付费标准乘以医院的自我评估系数,估算出每个病种的大概费用医护人员及时掌握疾病分组以及医疗费用和成本的情况同时安排其他工作人员做好提醒,可能有超出标准的趋势,及时提醒医生,达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的目的。

  四、优化管理模式,细化病种分类

  通过促进临床路径标准化,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由医院各科室确定适合医院诊疗技术和诊疗水平的临床路径,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为特征,按病种规划最合理的医疗和护理方案。在借鉴临床路径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统计住院患者数据,参照现有的DRG付费标准,合理选定适合医院各科室的优势病种,进行单病种逐个的分析和管理根据DRG例均收益与成本的关系,精准地评价DRG病组运行情况,将病组分为优势病组、潜力病组和劣势病组对优势病种,给予重点扶持与激励倾斜对于潜力病组,在持续做好分级诊疗和成本管控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培育扩大病源,增加诊疗数量对于劣势病组,做好成本效益评价,精准分析亏损的主要原因和重点环节,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

  质量是核心,效率是关键,服务是根本。在新的医改形式下,樊哙中心卫生院将持续深化DRG付费改革,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的行政化管理向精益的信息化管理转变,聚焦群众健康新需求,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医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