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十年农业经济稳步发展,乡村振兴活力增强
来源:宣汉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0-13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战略。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活力得到增强,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农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十年来,宣汉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对推动全县全局工作、赢得战略主动至关重要。宣汉县积极打造“蜀宣花牛”“宣汉脆李”“宣汉桃花米”等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推进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县农业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农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21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0.3亿元,比2012年增长64.7%,年均增长5.7%2021年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业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分别达到53.7%4.1%36.0%3.4%2.7%

  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作物单产显著提升

  十年来,宣汉县坚持把保障粮食、油料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强化政策扶持,不断巩固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尤其是粮食、油料产能稳定发展,农产品供给种类丰富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2021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46.46万亩,总产量达到59.98万吨,比2012年增长8.61%。良种良法的大力推广使得粮食亩产得到明显提升,从2012年的354公斤/亩,增加到2021年的410公斤/亩,亩均增加56公斤,粮食生产保持了相对稳定态势,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021年全县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为88.06万亩,比2012年增长10.41%。其中,油料种植面积为56.51万亩,比2012年增长18.24%;油料产量10.51万吨,比2012年增长25.49%。茶叶产量0.48万吨,比2012年增长70.09%。蔬菜、水果产量分别为53.27万吨和10.48万吨,比2012年分别增长5.52%47.48%

  三、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规模化养殖持续推进

  十年来,全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和规模养殖,畜禽饲养水平不断提升。期间,克服口蹄疫、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出台生猪补贴、养殖大户扶持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持续支撑畜牧产业发展。2021年全县大牲畜存栏17.07万头,生猪存栏51.48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9万头,山羊存栏22.48万只,确保了后续生产能够持续稳定发展。

  四、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品牌建设显著成效

  十年来,宣汉县积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高质量农业。2021年全县化肥折纯量、农用塑料薄膜使用量以及农药使用量分别为38045吨、1139吨、434吨,比2012年下降5.82%11.01%12.85%。近年来,宣汉县加快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强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仅解决了过去畜禽养殖粪污影响生态环境问题,更主要的是改善了土壤,提升了土壤的有机质,生产的农产品品质更好、产量更高、更加安全。

  品牌建设方面,像“蜀宣花牛”一样知名的,还有宣汉的“漆碑茶”“宣汉黄牛”“老君香菇”“黄金黑木耳”“宣汉脆李”“宣汉桃花米”“峰城玉米”,并均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汉县农业公用品牌“宣品天下”已成功注册,一批特色鲜明、生态绿色的农产品品牌正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五、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十年来,宣汉县在认真贯彻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的同时,积极推动各类经营主体与本地农户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01元,比2012年增长293.41%,年均增长16.44%。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农村消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90元,比2012年增长286.77%,年均增长16.22%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76.07%,与2012相比,同比下降1.31个百分点。

  六、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乡村振兴活力增强

  十年来,宣汉县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规模户(家庭农场)等各种类型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快速发展,逐渐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力量,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进一步加快。据乡村振兴战略统计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年末,全县共有27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库填报生产经营状况;有100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000余个种植养殖规模户(家庭农场)正常经营。目前我县正形成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强大合力,不断增强新型经营主体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