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景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

  当前正值春耕和大小春用肥高峰期,也是农村沼气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频发期。为严防农村沼气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切实抓好农村沼气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实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责任

  各村(居)委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业主主体责任、地方党政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做好本辖区内的农村能源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发动群众力量积极参与管理,做到安全生产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二、进一步强化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微)信、横幅、宣传单及赶集日等,采取多渠道、多形式、不间断地方式,向村社干部、沼气生产工、沼气管理员、沼气用户、集中供气站和沼气工程管理人员,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的宣传教育,让安全使用常识进村入户,熟悉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特别要做好沼气池出料和严禁下池的宣传,让每位沼气用户(业主)充分认识到出料和清池的危险性,确保每位沼气用户(业主)掌握安全的操作方法,有效预防农村沼气安全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抓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推广应用农村沼气设施排查APP小程序。为全面摸清农村沼气设施底数,农业农村部开发制作了农村沼气设施隐患排查小程序,要将农村户用沼气、沼气工程全面纳入小程序系统统一管理,动态掌握全镇农村沼气底数,要组织村(社区)认真开展隐患排查APP小程序信息填报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到应填尽填。

  (二)推行农村沼气安全生产“22”工作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22”工作法,是对近年来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系统提炼,即落实户用沼气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沼气工程清单制管理“两项”制度;安全宣传演练、隐患排查治理“两项”机制。各村一是健全村(社区)、组、户的户用沼气池网格化管理,动态掌握户用沼气池使用现状,科学指导农户安全操作使用;二是指导辖区内沼气工程清单制管理,落实养殖场业主主体责任及安全管理员日常监管责任,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上墙并贯穿于生产各个环节;三是抓好农村沼气宣教演练、排查整治日常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三)抓好农村沼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各村要聚集农村沼气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季节和高风险时段“三重一高”风险点,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城镇燃气专项排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特别是当前农业生产已进入春耕春管用肥高峰期,紧紧抓住农村户用沼气最易发生事故的进出料环节,加强农村沼气安全宣传、规范操作,坚决遏制农村沼气事故发生。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农村地区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和省安委会《四川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各村要把农村沼气隐患排查整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村组(社区)对户用沼气池逐户逐池开展排查。对正常使用的,指导正确操作;对闲置废弃的,通过“沼改厕”盘活利用,能改尽改,能用尽用,不用则拆除填埋,因养殖场停养而停用的沼气工程,暂时不能拆除的,要加强沼气设施的安全排查,设立警示标识;凡达到报废条件的,要按程序报备拆除。通过专项排查整治,将农村沼气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华景镇人民政府

20229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