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景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晚秋粮食生产的通知
来源:华景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  各村民委员会,级相关部门(单位):

  晚秋粮食是大春粮食的重要补充,抓好晚秋粮食生产是保障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最后一道防线。抓好我晚秋粮食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晚秋粮食生产,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晚秋粮食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晚秋粮食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包片领导和驻村干部要深入各村,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突出重点,明确分解目标任务

  (一)突出秋马铃薯。秋马铃薯产量高、采收时间长,销路好,经济效益高,是我晚秋粮食的主要作物。各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加大工作力度,选择适宜品种,重点抓好稻草覆盖免耕栽培秋马铃薯和油菜、蔬菜套作马铃薯等劳动强度低、经济效益好的模式,有效扩大秋马铃薯播种面积。

  (二)扩种秋大豆。要对照今年大豆扩种目标任务,对夏玉米、夏大豆面积不足、受灾严重(植株死亡率60%以上)的,要在雨后及时补种生育期短的秋大豆。

  (三)补种秋玉米。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特别是坝区,要选择生育期短的甜糯、青贮玉米品种,在雨后及时补种秋玉米

  (四)增种秋红苕。抢抓季节,特别坝区乡镇(街道)要利用早玉米收获后空闲地,增种秋红苕,提高耕地利用率和粮食生产总量。

  (五)开发秋杂粮。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和消费习惯,合理开发生育期短、价格高、效益好的秋、秋豌豆、秋红薯等,多途径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发秋杂粮

  三、增添措施,务必狠抓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保障。要早宣传、早发动、早落实,充分调动农户晚秋粮食生产积极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大冬闲田地利用率,各村包片领导和驻村干部及时将下达任务分解到村社、落实到田块要加大间套种植、粮经复合模式,既要保证晚秋粮食生产用地需求,也要留足留好2023年小春粮食生产用地。强化示范带动,采取“点面结合,示范带动,以点促面”的方式,建好示范现场。

  (二)强化技术保障。一是要科学选种用种。晚秋粮食后期光照弱,积温少,要选择生育期短,抗逆性强的品种。二是把握好播种时间。要采取间作、套作等方式争取早播。要抢在雨后地温下降、土壤墒情好时播种,晴天高温时建议深窝播种,细土覆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早晚浇水促进苗齐苗壮。三是科学用肥。秋玉米、秋马铃薯、秋红苕要施足底肥,及时追肥;秋大豆要严控氮肥,防止徒长旺长。四是要积极引进和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争取高质高效、增产增收。四是农技人员要深入一线,送技术到田间。

  (三)强化物资保障。村要充分发动群众拿出自留种、调剂商品种确保种子、肥料、农药供应充足,农业机械保养维修到位。

  (四)强化利用增效。晚秋粮食因季节、气温等原因,产量较大春偏低,各村要根据实情指导农户、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合理利用增加收入。秋玉米、秋大豆等可以通过青贮等方式增加效益,秸秆腾蔓可以用作绿肥还田增加耕地肥力。



  华景镇人民政府

20229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