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镇晚秋生产展干劲 粮食种植正当时
来源:天生镇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数:人次

  所谓“大春损失晚秋补”,晚秋时节是春夏两季粮食生产后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在于补齐年度粮食生产目标和创收增产,为稳定地区粮食供应和群众增收打下基础。天生镇谋定而后动,深入挖掘自然优势,抢抓季节气候,迅速划定责任分工,以十足的干劲让晚秋生产变成晚秋增产。

  一是把握“天时”,抢抓晚秋生产最佳时节

  当前正值水稻、玉米、大豆收割完毕,田地空置,天气逐渐降温的时节,为顺应季节气候,种植秋粮必须要与时间赛跑,因此天生镇从9月上旬开始,从全镇全局出发,迅速制定晚秋生产工作方案,融合镇级多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实地摸排,从实际出发,为11个村(社区)下达生产任务,明确责任目标,细化生产种类和面积,做到心中有数。为尽快让粮种下到地里,采取专人分区域紧盯现场监督指导的方式,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既定的任务。

  二是把握“地利”,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

  种粮离不开土地,肥沃平坦的土地更有利于粮食种植生产,因此必须整合优势资源,以高标准农田为核心,各村(社区)在前期梳理了可栽植面积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重点区域,充分调动交通水利等资源优势,让农资运输、水利灌溉助力生产。同时,结合各村地势条件,划分出秋洋芋、秋玉米、秋大豆等品种的主攻区,积极开发秋荞、秋豌豆、再生高粱等秋季杂粮种植。最后以新芽、马蹄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打造部分无毒马铃薯种植示范田,引领带动全镇积极生产。

  三是把握“人和”,动员群众配强技术支撑

  种植粮食,群众才是主体,镇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发动在家群众积极投入生产,通过线下院坝会,村民代表大会和线上微信群等渠道,传递秋粮种植的积极意义和相关种植补贴标准,大部分才收割完水稻玉米的群众对秋粮生产的意愿更加强烈。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已分村(社区)进行实地技术指导45次,重点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大力推行“稻草覆盖土豆种植”技术,让土豆种植省工省劳、增产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