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塘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近期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君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近期我镇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加之农村焚烧秸秆陋习,致使森林火灾风险加剧,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火源管理

  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野外用火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抓的严管处罚措施,加大野外用火打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整治,严防重要目标、重要设施和林区群众受到森林火灾威胁,坚决确保重要设施、重要目标安全。坚持火源管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各村(社区)要在重点林区、重点区域设立入山检查点,对进山人员携带火种收缴保存并其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是辖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驻村组长是第二责任人,实行村干部及驻村组长包组、组长包户、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责任机制,书记(主任)督促村干部包组落实,林业站按年初划定的管护责任区域督促护林员上岗巡山护林。确保每一片山林责有人担、林有人护、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做好应急准备

  镇应急办、林业站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一旦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将火情上报森林防火指挥长(书记、镇长),对信息迟报、瞒报延误扑火战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林业站要加强镇应急扑火队、护林员扑火培训,财政所要确保物资准备到位,镇村两级扑火队要随时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做到领导指挥到位,物资保障到位,扑火人员到位。扑救火灾时,要严格执行火灾一线组织指挥工作规范,坚决克服急躁冒进情绪,坚持三先四不打原则,及时转移安置群众,保护好重点目标和实施,做好火场应急避险预案,果断启动火场安全熔断机制,坚决防止人员伤亡。

  四、加强督导检查

  镇应急办、净化办、林业站要在本月10日前,对焚烧秸秆进行专项督查;林业站会同各村(社区)对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的问题即查即改,个别问题落实专人限期整改;镇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在本月5日至30日期间对村干部、林业站工作人员森林防火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请各村(社区)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履职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