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乡村振兴简报(第14期)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导读目录

  ●经验做法

  宣汉县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有温度”

  ●工作动态

  蒲江街道洋烈社区工作队抗旱救灾纪实

  黄石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先锋赞

  青年党员杨清回乡创业施展乡村振兴抱负

  ●简讯

  ●政策宣讲

  经验做法

  阳光、透明、开放

  宣汉县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有温度”

  83日,县乡村振兴局邀请了项目建设代表、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销售企业代表等15名聚集举行首个政务开放日局办公室、乡村建设股、项目资金股、乡村治理股就有关问题作了详细回应,被邀代表对该局政务全过程公开表示非常满意。一是严要求,公开成常态。近年来,县乡村振兴局年均整合衔接资金数亿元,资金分配、计划下达等各环节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该局坚持全过程公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公开透明是政务公开的根本遵循,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方位公开职能职责、服务路径和工作成效,定期召集群众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全过程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话语权。二是细筹备,公开无盲点。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每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规模大、项目点位多,资金项目去向易引发社会关注。按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系统制定管理文件,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坚持所有项目和资金全过程公开,组织群众代表深入人居环境整治、农副产品生产点等现场参观,虚心接受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政务公开举措,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全覆盖。三是优流程,公开严标准。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公开流程,明确由班子成员牵头,办公室具体承办,拟定政务公开方案,各业务股室编制项目资金公开标准和办理流程,落实专门股室接待群众来访和政策解答,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政务服务公告,编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知应会手册》印发乡镇、村,涉及现行执行政策100余项。据统计,年均公开政策法规50余条、项目资金分配3次,接待群众来访500余人次,解答疑难80余项。(县乡村振兴局)

  工作动态

  高“烤”下奋进的力量

  ——蒲江街道洋烈社区工作队抗旱救灾纪实

  抗旱救灾是一场硬仗,洋烈社区全体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冲在抗旱救灾、保障民生第一线,真正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让党旗在社区抗旱一线高高飘扬。

  入秋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和降雨不足等因素影响,洋烈社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为有效应对旱情,社区党委、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闻旱而动、提前安排、周密部署,紧急动员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抗旱一线,全力以赴开展抗旱救灾行动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社区党委、驻村工作队面对日渐严重的旱情,对辖区内群众生活用水、农田抗旱工作全覆盖走访查看,落实社区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压紧压实社区干部和各组长的抗旱工作责任。密切关注当地气象信息预报、及时向群众发布告知,协助群众一起寻找水源,科学调度、综合调配生活用水,及时组织大旱季节性缺水的农户送水5次,确保25户村民能喝上干净水,组织抗旱自救,全力打好抗旱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干旱对群众生活、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供水原则,社区特别重点关注辖区内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用水,科学统筹水资源配送,为他们及时送上干净的生活用水,保障基本生活;同时,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下组到户积极宣传防暑安全知识,并帮助他们抢收水稻,避免老人们心忧稻谷未归仓而造成抢收中暑等不良现象。

  一个月以来,社区党委、驻村工作队发挥网格化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方式,凝聚连心力量,优化连心服务。线上共发送微信、信息40余条,倡导节约用水理念,提高农业自救能力,积极投入抗旱救灾行动,营造抗旱救灾浓厚氛围;线下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实地勘察,结合现场地域水资源情况,调动抗旱设备,组织出动抽水机30余台,浇灌新村花草35000平方米、农田400余亩,帮助群众及时抽水灌溉农作物缓解旱情,最大程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宣汉二中城关学校、煤安中心)

  黄石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程中,黄石乡始终坚持底线思维,落实“五个全力”举措,稳妥推进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按照“专人专策”原则,梳理化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突出问题,积极对上争取就业、住建、医保等政策支持,解决部分农户住房不安全、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困难等,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二是全力优化空间布局。争取省级补助资金,规划建设场镇至县城、南坝方向3公里道路连接线,打造2000亩优质粮油和优质牧草蜀宣花牛产业基地。三是全力完善基础设施。落实资金328万元整治污水管网、山坪塘、破损道路等基础设施,推动优质粮油、蜀宣花牛等特色产业发展。已完成休闲广场、停车场等项目13个,整治道路11.26公里,农田水利整治5万平方米。四是全力聚焦发展重点产业。重点发展大豆、青脆李、青花椒、三奈等,建成千亩天府粮油生产基地1个和生态枇杷园1个,新增牧场40亩,建成养牛场7家,养牛3022头,建成标准化养猪场11家,年出栏17000头。五是全力提升人居环境。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实现年清理生活垃圾300余吨,回收率60%;常态化开展卫生评比、环境整治、道德教育等活动,持续巩固整治成果,1—7月共开展教育活动3次,参与人数300人。(黄石乡)

  先锋赞

  青年党员杨清回乡施展振兴乡村抱负

  在国家大众创业政策感召下,在苏州市发展琴筝乐行近10年,事业蒸蒸日上的有志青年杨清,毅然回到家乡创业,致富一方百姓。杨清,中共党员,20147,她东乡街道(原东林乡墩坡村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500余亩,先后了宣汉县东清农业有限公司宣汉县丘山韵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樱桃、枇杷、桃子、李子、橘子等多种季节水果和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一举改变家乡面貌,也让村民发家致富。目前已建成园区硬化道路6.8公里鱼塘7管理用房700余平方米不断完善游乐设施,形成集采摘水果蔬菜赏四季美景、享自然风光、吃绿色食品、住特色民宿、品人生乐趣的新型农业园区吸纳当地农户务工近100杨清牢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不断开拓进取,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周到的服务,促进产业滚雪球一般发展。经过8年艰苦创业,公司先后被命名为东林乡(现东乡街道)产业发展培训基地、就业帮扶安置基地、党员示范工程、宣汉县示范农民合作社宣汉县妇联授予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而今的墩坡村生机盎然,四季花果飘香每年四月到年末,春有樱花、桃花、李花竞相争春斗艳,绚丽多彩;润甜的樱桃,柔甜的桃子,脆甜的李子,蜜甜的冰糖橙先后登场,引无数游人现场采摘,尽享大自然新鲜馈赠,带动餐饮娱乐产业发展2021年园区收入突破76.8万元,务工群众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县就业局)

  简讯

  ●728日,浙江省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诸葛明海组织民营企业到宣汉开展“万企兴万村”村企结对帮扶考察。诸葛明海一行深入普光镇大田村、四川假日田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参加座谈会。调研组与镇、村干部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交流。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富通集团(浙江)电缆有限公司分别与马渡关镇鞍山村、普光镇大田村签订了“万企兴万村”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并捐资5万元。李均林代表宣汉县委、县政府对舟山市工商联领导和企业家代表给予宣汉真情帮扶表示诚挚感谢,希望在产业投资、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和校企合作等领域多对接交流,以互利共赢理念推动两地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县工商联)

  政策宣讲

  ●近期,中国科协、国家乡村振兴局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搭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平台。积极与乡村振兴部门和地方科协组织对接合作,以“科创中国”等平台为支撑,构建科技服务与乡村振兴所需对接的有效机制。二是壮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队伍。引领基层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建立常态化对接渠道,推动科技服务队伍与县乡村建立起科技结对服务机制,优化、配套科技服务的支撑保障举措。三是丰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拓展和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科普服务功能。推动科普中国优质内容融入数字乡村建设,强化农民数字素养,促进科普信息化资源的生产、汇聚和传播。四是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服务。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积极建言献策,以“科创中国”等平台为依托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农业,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建设,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五是开展村“两委”科技赋能专项行动。引导、推动村“两委”成员重视科技、支持科普,发展村“两委”成员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促进优质科普资源传播到乡村、传导到农民。六是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科普话剧、科普活动、科普影视、广播图文等喜闻乐见、浸润人心的方式,传播创新文化和科学文化,促进现代科技与乡村文化融合,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七是加大重点区域支持服务力度。推动建立各级乡村振兴和科协系统协同机制,通过“科普研学”“科普旅游”等助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多元价值,拓展农业复合功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八是深化科协系统定点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发扬“会企”合作帮扶、学会组团式帮扶、跨地区帮扶、党组织结对帮扶等工作经验,加大对定点帮扶地区的政策、人才、信息、资源、技术等支持和倾斜力度。(摘要《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