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动静结合 实现核酸检测“日采日结”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宣汉县扎实开展城区全员核酸检测

  面对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宣汉县精准施策。96日,宣汉县在县城主城区开展社会面疫情管控基础上的全员核酸检测,5小时内共采样161356人份,当日20时前全部检测结束,结果均为阴性,实现了日采日检、日清日结。


        一是明定责任多方协同。此次核酸检测按照“政府找人、医疗机构采样”原则,压实政府—社区责任,通过“党员干部双报到”、招募志愿者等方式集结多方力​量,强化线上线下宣传,明确采样时段,广泛宣传动员。同时,提高效率,明确5小时内核酸采集完毕,当日20时之前全面检测结束。

  二是固定设点流动支援。按照静态管理工作要求,坚持医务人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根据老城区面广、人员分散、管理难度较大等现实因素,点位设置倾向老旧小区多设点,争取居民下楼即检、即返,严控人员流动。同时,成立核酸检测流动支援队,对人员较多造成人员聚集的点位,由县卫健局统一调配支援队予以支援,分担采样压力,确保全过程便民、有序、高效。本次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置采样点位121个,投入医务人员622人。

  三是分区转运灵活调度。分区域压实转运责任,根据路线距离、样本群体数量、实验室检测能力等条件,划分转运派送检测实验室。围绕样品送达目的地,建立核酸样本转运工作群,定时报送沿线点位样品采集数量,灵活统筹调度,安排转运车辆及时转运,缩短转运流程,节约转运资源,确保核酸检测开采30分钟内开检,达到核酸检测当日采集、当日检测结束的良好效果,为县域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