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家用燃气器具消费警示
来源: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  按照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安排,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开展全县燃气器具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发现部分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广大消费者鉴别家用燃气具的能力,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宣汉县保护消费者权益中心,联合发布家用燃气器具消费警示如下:

  一、清楚燃气种类或代号,混用燃气危害大。

  家用燃气器具分为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人工煤气的代号是3R、4R等、天然气的代号是10T、12T等、液化石油气的代号是19Y,20Y等,不同燃气的代号不同,切忌混用燃气。

  二、查看产品标准产许可或CCC标志无标产品质量无保障。

  2022年1月1日前,家用燃气灶具产品标准:GB16410-2007《家用燃气灶具》或GB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2022年1月1日后,家用燃气灶具产品标准为GB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未标注此产品标准的,禁止生产、销售。

  生产日期为2020年10月1日前的家用燃气器具,应当标注QS标识或者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为2020年10月1日后的家用燃气器具,应当标注CCC强制性认证标志。2022年1月1日后,禁止销售无CCC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灶具。

  三检查熄火保护装置无保护装置不安全

  家用燃气灶产品必须安装熄火保护装置,比点火针粗,直径大约2-4毫米,该装置一般安装在靠近火盖侧。目前熄火保护装置有热电式和离子感应式两种。

  四推荐选择低能耗燃气具,节能低碳省心省钱。

  中国能效标识上有产品的额定热负荷和热效率,能效等级数字越小,节能效果越好,尽量选用一级能效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