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审计局2022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宣汉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次数:

​  宣汉县审计局审计报告

  宣审跟踪报〔202213

  被审计单位:各有关单位

  审:宣汉县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根据市审计局统一安排按照第一季度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宣汉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减税降费企业保证金、支付账款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抽审,重点审计了县行政审批局、县财政局县教科局、县税务局部门单位。相关部门单位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及其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书面承诺。宣汉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条的规定出具审计报告。

  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宣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利企政策措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明显优化。一是梳理只需提供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即可办理的事项,形成宣汉县一证一照办事项清单21项,21一证一照办事项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配置完成;二是创新开展120项群众迫切需求的延伸拓办县级行政许可事项到南坝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制作县级行政许可延伸拓办高频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并安排专业审批人员轮流入驻大厅开展业务指导,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路、跑短路;三是印发了《宣汉县行政审批局关于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的通知》,31个县级相关部门单位制作政务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书。

  二、企业保证金和支付账款开展情况

  宣汉县财政局按照《关于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的通知》要求对工程款进行分账申报拨付与管理,将工程款的15%拨付到已备案的农民工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项目的劳务工资,压实施工(总)承包企业用工主体责任。施工(总)承包企业应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按时足额代劳务分包及专业分包企业将农民工工资通过专户发放到农民工专用工资卡上,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与材料款、工程款剥离制度,监督施工(总)承包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施工合同中明确约定由施工方负责拨付项目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应在办理初始拨付额度申请时予以明确,并上传施工合同等证明材料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

  三、减税降费开展情况

  2022年一季度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及各项税收政策规定,按照税收减免相关规定及时减免了相关税收,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20项税目和非税收入共计19345万元,提高税收优惠政策透明度;宣汉县教科局累计减免普惠性学前幼儿保教费资金1130.76万元,惠及学生37692人;减免普通高中学费资金387.5645万元,惠及学生11018人;为10922名就读中职学生免学费2216.6万元。

  四、审计建议

  (一)提高企业服务效率。各部门单位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涉企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企业服务质量,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财政部门要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并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

  (二)巩固减税降费促成效。各有关单位要继续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持续关注国家税费改革政策,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宣汉县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服务作用。



  宣汉县审计

  2022826

分享到: